《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二十] 治瘫痪风诸方

    夫风者。分布八方。
    长养万物。是天地山川之风。温凉寒暑之气也。其不顺四时贼邪 之气 避风 肾 夏者。阳 其病手足
    治摊风手足不遂。肌肉顽痹筋脉拘急。心神不安。言语謇涩。胸膈痰涎不利。宜
    
    服秦艽散 秦艽(一两去苗)赤箭(一两)独活(一两)桂心(一两)五加皮(一两)磁 石(三两 捣碎 赤芍 药(一 子(一 两炮裂去 捣筛 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治卒中瘫痪风。手足不遂。身体拘急。神思昏沉。宜服防风散方。
     防风(三分去芦头)当归(三分锉微炒)麻黄(一两去根节)泽泻(一两)天 门冬(一 两去 芩(一 两)甘草 煎至 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
    治瘫痪风。手足不遂。言语謇涩。心神躁闷。宜服生地黄饮子方。
     生地黄汁(一中盏)竹沥(一中盏)荆沥(一中盏)防风(半两去芦头)附 (半两炮 裂去皮脐)羌活(一两)上件药。细锉。以汁沥等同煎至二中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 三 服。
    治瘫痪风。言语謇涩。手足不遂。宜服侧子散方。
     侧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秦艽(一两去苗)干蝎(半两微炒)白附子(半两炮裂) 独活 (一 (一 两锉 防风 (一两 药令 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瘫痪风。手足垂。头痛目旋。涎唾不止。宜服羌活散方。
     羌活(一两)天麻(半两)胡麻子(半两)细辛(半两)麻黄(三分去根节)藿 香(半 两) 南星(半 两)蝉 (一两酒浸 炙令黄) 赤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温酒调下二钱。
    治瘫痪风。脚手肿满。骨节疼痛。宜服麻黄煎丸方。
     麻黄(五斤去根节)白花蛇肉(一斤)乌蛇肉(一斤)巴豆(一两去皮心研如膏 与前三 味同 药水 生 甘草水 令褐 色) 香(一两) 羌活( (一两) 白僵 (半两细 研) 入麻 黄煎内相和。捣千余杵。丸如梧桐子大。每
    治瘫痪。并诸风。并宜服黑龙丹方。
     朱砂(一两)硫黄(一两)水银(一两与硫黄结为砂子)雄黄(一两)砂(半 两)紫 石英 车瓶子 内。令实。上以定粉一两半。细研。入瓶子内。盖煎药上。更 盖之。上以古字钱一文。又盖瓶子口。后掘地作十字坑子。坐 寸已来。着火二斤。不住火养。二日后。盖药为汁。住火停冷 自然铜(一两细研)古字钱(二十一文)硫黄(半两细研)以上三味与钱。一重 重间布 药末。入合子内。以盐泥固济。初以文火。后以武火。烧令通赤 内。相和。 麻黄(五斤去根节)白花蛇(大者一条锉)已上二味。用水一硕。慢火煮蛇。并麻黄。 至 二斗已来。有沫用匙旋去之。用夹绢滤去滓。 藿香(三分)白附子(三分炮裂)附子(三分炮裂去皮脐)人参(三分去芦头)干 蝎 (三分 分涂酥 炙令黄)木香(三分)阿胶( 去芦头) 牛黄(半两细研)麝香(半两细研)龙脑(半两细研)酸枣仁(半两微炒)琥珀(一 两细研) 腻粉(一两)上件药。捣罗为末。与金石药更同研令匀。又入麻黄煎和。候硬软得所。捣五 七百杵。丸如
    治瘫痪风。肌肉缓弱。手足不遂。言语謇涩。心神不安。宜服天雄丸方。
     天雄(一两半两生用半两炮裂去皮脐)天南星(半两炮裂)白附子(半两一半生用 一半 炮裂) 花蛇肉 (一两 芦头) 白藓皮 砂(一 分细研) 和捣 三二百杵。丸如麻子大。不计时候。以温酒下
    治瘫痪风。手足不遂。心神烦闷。睡卧不安。宜服踯躅丸方。
     踯躅花(一两酒拌炒令干)天麻(一两)羌活(一两)汉防己(一两)干蝎(半 两微炒) 白 两去头 翅 末。入 金银箔朱砂。都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丸。
    治中瘫痪风。无问老少。手足不遂。及破伤风。并宜服天南星丸方。
     天南星(一两炮裂)桂心(一两)独活(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白附 子(一两 炮裂) 细研)香 墨(半 药。都 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治瘫痪风。此由营卫气滞。经络涩壅。致手足不遂。宜服乌头丸方。
     川乌头(二两以童子小便浸三宿去皮脐薄切焙干入诸药)白僵蚕(半两微炒) (半 两半 斛(半两 去根 皮脐) 白头 天蓼 实( 丸如 梧桐子大。每服。食前以豆淋酒下二十丸。
    治瘫痪风。手足不遂。皮肤顽痹。口面斜。言语謇涩。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半两)赤箭(一两)独活(一两)乌犀角屑(一两)防风(三分去芦头) 天南星 (一 (一两半去 根节 乌头(半两 炮裂 蝎(半两 微炒 件药。捣 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