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一] 治妇人乳痈肿疼痛诸方

    夫妇人乳痈。疮肿疼痛者。是风毒积聚。而成痈疮也。盖产后。不勒捏去乳汁。蓄积不 止。
    治妇人乳痈。以成瘀肿脓水。疼痛不可忍。木通散方。
     木通(一两半锉)黄〔一(二)两锉〕玄参(一两半)沉香(三分)赤芍药 (二两)子 芩 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妇人乳痈。疮肿疼痛。除热大黄丸方。
     川大黄(一两锉微炒)桂心(半两)薏苡仁(半两)鸡骨香(半两)黄连〔十 (一)两去须〕人参(半两去芦头)附子(半两炮裂去皮脐)黄(半两锉)木通 (半两锉)当归 (半两 (一两微 炒去刺)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十 丸。
    治妇人乳痈疮肿。热疼痛。宜用散毒瓦斯。葶苈散方。
     甜葶苈(一两)赤芍药(三分)白芷(一两)丁香(三分)黄(一两锉)羊 桃皮(一 两锉) (一两) 木鳖子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用酸浆水调和令匀。摊于故帛上贴之。
    治妇人乳头裂痛。欲成疮方。
     胭脂(三分)蚌蛤粉(一两) 上件药。研细涂乳裂处。神效。
    治乳痈肿成疮。疼痛方。
     鸡子(一枚打破) 上以热酒调为一服。五七服即疮愈。
    又方。
     防风(一两去芦头)牵牛子(二两微炒)牛蒡子(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水调下二钱。
    又方。
     蔓荆子(一两)甘草(二两一半生一半熟)干薄荷(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二钱。用暖酒调下。日三服。
    又方。
     车前子(一两) 上捣罗为末。用暖酒调下二钱。日三服。
    又方。
     赤小豆(一两)莽草(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酒调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