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九] 治水泻诸方

    夫脾与胃为表里。脾未消于水谷。胃为水谷之海。其精气化为气血。以养脏腑。其糟粕 传于大肠也。若肠胃虚弱受于气。或饮食生冷伤于脾胃。水谷不消。大肠虚寒。故成水泻也。
    治水泻腹痛。不纳饮食。龙骨散方。
     龙骨(一两)木香(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肉豆蔻(一两面裹煨令面黄为度) 浓朴 (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粥饮调下二钱。日三四服。
    治水泻。时有腹痛。香连散方。
     木香(半两)黄连(三分去须微炒)缩砂(三分去皮)当归(三分锉微炒)龙 骨(一两) 诃黎勒(三 两 去粗皮涂生姜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冷气水泻。日夜三二十行。腹中痛四肢不和。缩砂丸方。
     缩砂(一两去皮)黄连(一两去须微炒)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干姜(半两炮 裂锉) 木香(半两)吴茱萸(一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醋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水泻。浓朴丸方。
     浓朴(三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黄连(二两去须微炒)木香(一两)干姜 (一两 炮裂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水泻。心腹痛。四肢逆冷。不纳饮食。赤石脂丸方。
     赤石脂(三两)龙骨(二两)艾叶(一两微炒)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肉豆 蔻(一两 去壳)缩 七遍焙干 微炒)浓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治水泻不止。腹脏久冷。不思食硫黄丸方。
     硫黄(一两)白矾(二两烧令汁尽) 上件药。都细研为末。以粳米饭和丸。如绿豆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十丸。
    治老人久泻不止。诃黎勒散方。
     诃黎勒(三分煨用皮)白矾(一两烧灰)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二钱。
    治水泻多时不瘥方。
     羊角一枚用白矾末填满 上件药。烧为灰。都研为细散。每于食前。以新汲水调下二钱。
    治水泻不止。茱萸丸方。
     吴茱萸(二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黄连(二两去须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软饭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