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七] 治下焦壅热诸方

    
    治下焦壅热。大小便俱不通。柴胡散方。
     柴胡(一两去苗)黄芩(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泽泻(二两)栀 子仁(一 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稍温频服。以利为度。
    治下焦壅热。气逆不续。呕吐不禁。名曰走晡。宜服和气止呕人参散方。
     人参(二两去芦头)芦根(二两锉)栀子仁(二两)葳蕤(二两)黄芩(二两) 知母 (二两) 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人参(二两去芦头)栀子仁(二两)麦门冬(二两去心)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 瓤焙) 石膏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又方。
     赤石脂(一两)乌梅肉(一两)栀子仁(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甘草(半 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豆豉(一两)生干地黄(二两)石膏(二两)赤茯苓(一两)甘草(一两炙微 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葱白五寸。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