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六] 治蚍蜉诸方

    夫蚍蜉者。因寒腹中胪胀。所得寒毒不去。变化所生也。始发之时。在其颈项。使人 壮热伤寒。有似疥癣。屡屡孔出。其根在肺也。
    治蚍蜉发于颈上。初得壮热。后即成疮。出脓水疼痛。宜服桃白皮散方。
     桃白皮(半两锉)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知母(一分)生干地黄(半两)雌 黄(一分 细研)皮 口者微炒 去汗)白 蝥(一分以 糯米拌炒米黄为度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每日空心及晚食前。温粥饮调下一钱。
    治蚍蜉。赤小豆散方。
     赤小豆一合炒熟)白蔹(一两)露蜂房(一分炙黄色)蛇蜕皮(二尺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日空心。以温酒调下一钱。晚食前再服。
    又方。
     龟胆(三枚)犬牙(三枚炙令黄色)琥珀(半两)虺蛇头(一枚炙令黄色)雄 黄(半两 细研)猪牙(三枚炙令黄色)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醋和匀。敷疮一宿神验。
    治蚍蜉。浮核不尽。及诸息肉在肌中。藜芦散方。
     藜芦(一两去芦头以鸡子一枚取白涂炙令尽)茹(一两)雄黄(二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雄黄末更研令匀。敷疮上。不得入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