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诸方

    夫脾者脏也。胃者腑也。脾胃二气以为表里。胃为水谷之海。主受盛水谷也。脾主磨而 消之。则能嗜食。今脾胃俱虚弱。故不能饮食也。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食即妨闷。四肢少力。疼痛。宜服红豆蔻散方。
     红豆蔻(三分去皮)白术(三分)桂心(三分)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 香熟) 人参 锉)当 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湿面。
    治脾胃气虚。不思饮食。精神恐悸。上气顿绝。身心昏昧。口干舌焦。四肢无力
    
    。宜服 木香〔一(二)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白茯苓(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白 芍药( 半两) 棱(半两炮 锉)白 橘皮(一 两汤浸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忌生冷油腻。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吃食。或时痰逆。四肢不和。宜服浓朴散方。
     浓朴〔一(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一两)白 术( 一两)陈 遍去滑〕 丁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饴糖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背心常冷。四肢不和。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白术(一两)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高良 姜(一 两锉)川乌头(一两炮裂去皮脐)桂心(一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 热服。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食饮即吐。心腹时痛。宜服沉香散方。
     沉香(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红豆蔻(三分去 皮)白 术(半两)桂心(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脾胃气虚弱。呕逆。不能饮食。宜服草豆蔻拨刀方。
     草豆蔻(二枚去皮)高良姜(半两)生姜汁(半合) 上件药。前二味细锉和匀。以水一中盏。煮取二合并生姜汁溲白面四两。为拨刀。以 羊肉汁内。煮令熟。空腹食之。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宜服生姜煎方。
     生姜(半斤研取汁白蜜(十两)人参(四两末) 上件药。用银锅子内。都搅令匀。以慢火熬成煎。每服。不计时候。以热粥饮调下一茶 匙。
    治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肌肤瘦瘁。面色萎黄。宜服白术丸方。
     白术(二两)神曲〔一(二)两微炒令黄〕人参(一两去芦头)干姜〔一(三) 分炮裂锉 〕陈橘皮(二两汤浸去白瓤焙)荜茇(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煮枣肉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二(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