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 治肺脏风毒皮肤生疮瘙痒诸方

    夫肺主于表。荣于皮毛。若热毒结伏在于脏腑。积蓄日久。不能宣通。则攻于表也。或 触冒 间。
    治肺风皮肤瘙痒。搔之成疮。心神虚烦。头目不利。宜服牛黄散方。
     牛黄(细研)犀角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防风去芦头)细辛天 竺黄 (细 (微炒) 槟榔羚羊角甘草(炙微赤锉以上各半两)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牛黄麝香。更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荆芥汤调下一钱。 忌热面鸡猪鱼蒜等物。
    治肺脏风毒。攻皮肤。生疮肿疼痛。心神烦热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屑赤茯苓防风(去芦头)麦门冬去心焙)犀角屑白蒺藜(微炒去刺) 苦 参( 壳(麸炒 微黄 微赤锉) (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汤浆水调下二(一)钱。忌鸡猪毒滑物。
    治肺脏风毒。皮肤生疮。欲似大风者。宜服五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沙参(一两去芦头)玄参(半两)〔苦参(二两)〕丹参 (一两) 赤箭( 微赤 锉)(以上 白皮(一 两) 上件药。桑根白皮等四味。并细锉。用生姜汁煮三二十沸。取出焙干。捣细罗为散。与 前九味药末相和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肺脏风毒壅滞。皮肤及面上。或如麻豆。苦痒。搔之即赤痛。或破为疮。
    
    枫香散 枫香景天花贝母(煨令微黄)甘草(炙微赤锉)天麻防风(去芦头)细 辛 牡 枳实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温浆水调下一钱。
    治肺脏风毒。遍身生疮。或生白癜。或生斑点。及皮肤皴裂。宜服白花蛇散方。
     白花蛇〔三(二)两酒浸去皮骨炙微黄〕天麻(一两)槐子(一两微炒)羌活(一 两) 防风( 两)枳 壳(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肺脏风毒。鼻塞。面痒生疮。宜服独活散方。
     独活(一两)蔓荆子(半两)人参(一两去芦头)黄芩(三分)玄参(三分)秦 艽(三 分去 (三分) 防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浆水调下一钱。
    治肺脏风毒壅热。鼻塞干燥大肠秘涩。宜服枳实散方。
     枳实(一两麸炒令黄)川大黄(一两半锉微炒)川朴硝(一两半)郁李仁(一两 半汤浸 去皮尖微炒)芎(三分)牛蒡子(三分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蜜水调下一钱。
    治肺脏风毒。皮肤生疮疹。宜服玄参丸方。
     玄参(三分)羚羊角屑(三分)木香(三分)羌活(三分)白藓皮(三分)沙 参(三分 去芦 (三分) 白芷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龙脑等。同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 不计时候。以薄荷汤嚼下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遍生疮。头颔生结核。宜服犀角丸方。
     犀角屑(半两)连翘(三分)麦门冬(三分去心焙)子芩(半两)川升麻(三 分)地骨 皮 (半两) 漏 壳(三 分麸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五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疮癣。心神烦躁体热。宜服乌蛇丸方。
     乌蛇(二两酒浸去皮骨炙微黄)秦艽(三分去苗)犀角屑(一两)川升麻(三分) 子芩 (三 大黄 (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二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瘙痒。疮疥瘾疹。宜服白花蛇丸方。
     白花蛇(二两酒浸去皮骨炙微黄)人参(一两去芦头)玄参(一两)沙参(一两 去芦头) 丹 两去芦头) 白 两去苗) 白藓皮(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 十丸。
    治肺脏风毒。攻皮肤瘙痒。搔之成疮。或生风疹。鼻塞。头目昏闷烦热。宜服天
    
    麻丸方 天麻(三分)防风(半两去芦头)乌蛇肉(一两酒浸炙微黄)人参(半两去芦头) 羚羊 角屑 分微炒) 麦 锉)秦艽 (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二十丸
    治积年肺脏风毒。遍身生疮。大肠壅滞。心神烦躁。宜服皂荚煎丸方。
     皂荚(二斤不肥好者用一斤生捣碎以水一斗浸一宿揉取汁)梨(一十枚)生薄荷 (一 斤)生荆芥(一斤) 以上三味。入在皂荚水内。同揉洗令极烂。以生绢绞取汁煎。 皂荚(一斤刮去黑皮以酥三两薄涂慢火炙令黄焦酥尽为度)防风(去芦头)威灵仙独 活羌活甘菊花(以上各二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一半入在煎药汁内。于银锅中。慢火熬。看稀稠得所。入余一半 药。同溲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二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结硬。及遍身瘙痒生疮。大肠不利。宜服大麻仁丸方。
     大麻仁(二两锉研如膏)防风(一两去芦头)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旋复花 (一两) 川 汤浸去皮 尖双 上件药。捣罗为末。以不皂荚二十梃。碎捶。用水四升。揉取汁。慢火熬成膏。入前 药末。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水下三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赤痒。生疮肿疼。宜服五参丸方。
     人参(半两去芦头)丹参(一两)玄参(一两)〔沙参(一两去芦头)〕苦参 (一两锉) 茯神 羌活 (三分) 藓皮(三 分)防风〔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三十丸
    治肺脏风毒。攻皮肤生疮。黄连丸方。
     黄连(去须)川大黄(锉碎微炒)苦参(锉)防风(去芦头)枳壳(麸炒微黄 去瓤)川 升麻牛蒡子(微炒)木通(锉)秦艽(去苗)黄芩(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浆水下三十丸
    治肺脏风毒。外攻皮肤。瘙痒生疮。宜服此方。
     天麻(一两)蝉壳(一两)皂荚(三两去皮涂酥炙令黄焦去子)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精白羊肉烂研。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荆芥汤下 二十丸。
    治肺脏风毒。皮肤生疮疥。宜服此方。
     牡荆子(二两)防风(三两去芦头)皂荚(一十挺去皮涂酥炙黄焦去子)桑螵蛸 (二两 微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荆芥汤下 二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