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九] 治伤寒七日候诸方

    夫伤寒七日。病法当不愈。阴阳诸经传病终故也。今七日以后。病反甚者。欲为再经病 也。再经病者。是经络重受病也。
    治伤寒七日不解。头痛。有热在里。大肠秘涩。与承气汤后。其小便清者。病不
    
    在里。 桂枝(一两)赤芍药(一两)甘草(一两炙微赤锉)麻黄(一两去根节)芎 (一两) 柴胡(一两去苗)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覆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再服。
    治伤寒七日。脉浮。发热无汗。渴欲饮水。无表证。宜服知母散方。
     知母(一两)石膏(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粳米(半两)人参(半两去 芦头)葛 根(半两锉) 上件药。都锉。以水三大盏半。煎至二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五服。
    治伤寒七日。发热。汗出不解。心中痞坚。宜服前胡汤方。
     前胡〔二(三)两去芦头〕赤茯苓(二两)白术(二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赤芍 药(一 (二两去 粗皮涂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七日。大下后。脉沉迟。手足厥逆喉咽不利。胸膈烦躁。宜服麻黄散方。
     麻黄(二两去根节)当归(一两锉微炒)川升麻(一两)知母(一两)赤芍药 (一两) 天门 两)白术 (一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七日不解。心烦。肠中有结燥。谵语。宜服柴胡散方。
     柴胡(二两去芦头)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赤芍药(一两)甘草(半两炙微 赤锉) 知母 参(一 两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温频服。稍利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