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八] 治热病发斑诸方

    夫热病在表。或未发汗。或已发汗吐下之后。表证未解。毒瓦斯不散。烦热而渴。得水不 能饮。表虚里实。故身体斑状如锦文也。
    治心肺脏热。毒攻于皮肤。遍生赤斑。重者其色紫黑。宜服解毒香豉饮子方。
     香豉(二两)石膏(三两)栀子仁(一两)大青(一两)川升麻(一两)川 芒硝(一两) 甘草(半两生用)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 上件药。细锉拌和令匀。每服半两。用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七寸。煎至五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目赤烦躁狂语。坐卧不得。身生赤斑。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半两)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龙胆(半两去芦头)黄芩(一两)人 参(半两 去芦头)甘草(半两生用)不灰木(一两以羊粪火焙为灰细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竹叶二七片。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候。温服。
    治热病发斑。宜服茵陈散方。
     茵陈(二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玄参(一两)栀子仁(一分)甘草(半 两生用)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发斑。解毒。宜服牛黄散方。
     牛黄(半两细研)人参(一两去芦头)栀子仁(三分)川升麻(半两)甘草(三 分生用) 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槟榔(半两)木香(一分)犀角屑(一分)羚羊角屑(一 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煎竹叶汤下二钱。
    治热病。温毒大疫发斑。宜服生地黄膏方。
     生地黄(半斤切)豉(一升)雄黄(二钱细研)麝香(二钱细研) 上件药。以猪膏一升(斤)。慢火煎地黄并豉三分。煎至二分。绞去滓。入雄黄麝香。 搅 令匀 即瘥
    治热病。毒瓦斯外攻。皮肤斑出。狂乱燥热。宜服解毒犀角散方。
     犀角屑(一两)黄芩(一两)栀子仁(半两)大青(二两)牛黄(半两细研)马 牙硝( 一两 须)麝 香(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煎竹叶汤。调下二钱。
    治热病发赤斑。心神烦躁。宜服升麻散方。
     川升麻(一两)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甘草(半两生用)犀角屑(一两)玄 参(一两) 人参(一两去芦头)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以新汲水调下二钱。日四五服。
    治热病。温毒中人。斑出。赤者。五死一生。黑者。十死一生。大疫难救。并宜
    
    服此黑 麻黄(三分去根节)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川芒硝(一两)黄芩(一两)伏 龙肝(一 两)灶突中墨(一两)梁上尘(一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弹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研下 一丸。如渴。但饮水。须臾当寒。寒定便汗出即解。如未解。更服一丸。
    治热病。热毒斑出。头面遍身。大青散方。
     大青(二两)阿胶(半两捣碎炒令香燥)豉(一合) 上件药。都以水一大盏半。煎至一盏。去滓。内胶令消。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治热病。斑疮发头面及身。皆戴白浆方。
     上取好蜜。通身摩疮上。亦以蜜煎升麻。数涂之。
    又方。
     上以水浓煮升麻。绵滤洗之。
    治热病斑发。须臾遍身。皆戴白浆。此热毒瓦斯盛方。
     右煮葵菜叶。及韭薤。啖之则止。
    又方。
     上以鲜羊血。服三二合即止。初患急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