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十八] 治乳石发动虚热痰饮呕逆诸方

    夫人有五脏。五为五合。则脾与胃合。为水谷之府。且国府足谷。则足食足兵也。人胃 足 皆 下 发
    治乳石发动。热毒上攻。心神烦躁痰饮呕逆。不纳饮食。宜服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赤茯苓(三分)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黄(三分锉) 枳壳 (一 麦门 冬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竹茹一分。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乳石发动。虚热烦闷。痰饮呕逆。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白术(半两)栝蒌根(一两)黄芩 (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乳石发动。结热痰饮。心中痞塞。呕逆不止。雁膀汤方。
     雁膀〔(二两)去羽〕甘草(一分炙微赤锉)当归(一分锉微炒)大枣(五枚)赤 芍药 (一 炒)枳实 (一分 上件药。细锉。都以水五大盏。入生姜三分。煎至二盏半。去滓。分为五服。频服之效。
    治乳石发动。心躁烦热。痰饮呕逆。不下饮食。宜服黄芩汤方。
     黄芩(半两)薤白(一握)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豉(一合石膏(一 两捣碎) 麦门 上件药。细锉。都以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半。去滓。分为三服。不计时候。温服。
    治乳石发动。虚热痰饮呕逆。不可饮食。白茅根汤方。
     白茅根(一握)麦门冬(一两去心)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淡竹茹(半两) 赤茯 苓( 上件药。细锉。以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半。去滓。分为三服。不计时候。温服。
    治乳石发动。虚热痰饮。呕逆烦闷。不下饮食。宜服此方。
     人参(半两去芦头)甘草(半两炙微赤)栝蒌根(半两)麦门冬(半两去心)黄 芩(半 两) 上件药。细锉和匀。每服一两。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 分
    治乳石发动。虚热痰饮。头目不利。食即呕逆。四肢烦痛。宜服此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石膏(二两)黄(一两锉)甘草(半两生锉)芦根(二 两锉)麦 门冬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治乳石发动。头面虚热。心胸痰饮。呕逆。不下饮食。黄散方。
     黄〔三两(分)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地骨皮(三 分)人 参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