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七] 治蛲虫诸方

    夫蛲虫者。犹是九虫内一虫也。形甚小。如今之蜗虫状。亦因腑脏虚弱。而致发动。甚 者则能成痔。疥癣癞疽诸疮。龋虫。此是人体虚热。极重者故为蛲虫。动作无所不为也。
    治蛲虫。芫花散方。
     芫花(三分醋拌炒令干)野狼牙(三分)雷丸(三分)桃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双仁 生用) 白芜荑(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隔宿勿食。平旦以粥饮调下一钱。
    又方。
     贯众(一两)狗脊(一两)白芜荑(一两)桃花(半两)麝香(一分研入)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空心。以温酒调下二钱。良久再服。
    又方。
     酸石榴根(一两锉)干漆(一两捣碎微炒)野狼牙(一两)鹤虱(一两)槟榔(一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空心。以温酒调下二钱。良久更再服。虫当下。
    又方。
     巴豆(一枚去皮膜研压出油)桃仁(四枚汤浸去皮尖双仁生用) 上件药。都研令烂。丸如绿豆大。大人平旦以温浆水下二丸。小儿服一丸。若不下。再 服之。
    治蛲虫在胃中。渐渐羸瘦方。
     淳酒(一升)白蜜(半斤)好盐(半斤末) 上件药合和。于铜器中。微火煎之可丸。即丸如梧桐子大。空心。以温酒下二十丸。晚 食前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