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一] 治溢饮诸方

    夫溢饮者。谓因大渴而暴饮水过多水气溢于肠胃之外。在于皮肤之间。故言溢饮。令 人身体疼重而多汗者。是其候也。
    治溢饮。当发其汗。宜服白术散方。
     白术〔三(二)分〕麻黄(一两去根节)赤芍药(三分)旋复花(半两)桂心 (一两)前 胡(三分去芦头)甘草(三分炙微赤锉)五味子(一分)半夏〔三分汤浸(洗)七 遍去滑〕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热服。衣盖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即再服。
    又方。
     麻黄(一两去根节)桂心(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细辛(半两)石膏(一 两)杏 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热服。衣盖取汗。如人行十里未汗。即再服。
    治溢饮。胸膈痰壅。头痛呕逆。不下饮食。半夏散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防风(半两去芦头)大腹皮(半两锉)麦门冬(三分 去心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黄)赤茯苓(三分)白术(三分)桔梗(三分去芦头)枳 壳(三分 麸炒微黄去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溢饮在胸间不散。上冲攻于头面不能食饮。宜服此方。
     白术(三分)木香(半两)赤茯苓(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前胡(半两去 芦头)半 夏(一两汤洗七遍 分)附 子(一两炮裂去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
    治溢饮上冲。头旋目眩气喘。腹胁虚胀。宜服此方。
     旋复花(半两)牵牛子(半两微炒)杏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二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