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二十] 治风惊诸方

    夫风惊者。由体虚。心气不足。为风邪所乘也。心藏神而主血脉。心气不足。则血虚。 虚则
    治风惊。心神不安。恒多恐怖。宜服茯神散方。
     茯神(一两)生干地黄(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石菖蒲(一两)沙参(一 两去芦头) 天 上件药。捣 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赤小豆二七粒。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治风惊。闷乱恍惚。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二两去芦头)生干地黄(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白茯苓(一两)龙 齿 (二两) 煎至 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风惊。手足颤掉。精神错乱。宜服金箔散方。
     金箔(五十片细研)银箔(五十片细研)铁粉(二两细研)人参(一两去芦头)龙 齿 (一两 风(三 分去芦 黄)牛 黄(半两 荷 酒调下一钱。
    治风惊恍惚。心神不安。茯神丸方。
     茯神(一两)牛黄(一两细研)虎肢(一对酒浸一宿微黄)石膏(二两细研)川 升麻 (一两) 龙齿 (二两) 炼蜜 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
    治风惊。狂言妄语不得睡卧。宜服铁精丸方。
     铁精(一两)龙齿(一两)犀角屑(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石菖蒲(三分) 远志 (三分 (一两 半)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二十 丸。
    治风惊。恍惚寝寐不安。宜服菖蒲丸方。
     石菖蒲(一两)远志(一两去心)白茯苓(一两半)人参(一两半去芦头)防 风(三分 去芦 上件药。捣 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粥饮下二十丸。
    治风。心神惊恐。睡卧不安四肢烦热。宜服犀角丸方。
     犀角屑(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茯神(半两)川升麻(半两)槟榔(半两) 龙齿 (半两) 末。入 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治五脏风虚。六腑邪热风热相搏。令人寐即惊恐忧恚。寤即恍惚怔忪。忽恐忽喜。
    
    恒怖如 雄黄(三分细研)人参(一两去芦头)安息香(一两)川椒(一分去目及闭口者 微炒出 汗) 蓣(三 分)附子 入研了 药令匀。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治风虚心惊不定。宜服龙齿丸方。
     龙齿(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远志(三分去心)茯神(一两)铁粉(一分 细研)金 箔( 上件药。捣 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五丸。
    治风惊。心神不安。宜服铁粉散方。
     铁粉(一两)光明砂(一两)天竹黄(一两)铅霜(一两)上件药。都细研如面。 每服。 不计时候。以竹沥调下半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