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三] 治心痛不能饮食诸方

    夫心痛而不能饮食者。由积冷在内。容于脾而乘心络故也。心阳气也。冷阴气也。冷乘 于心 于水谷
    治心痛。冷气结聚。不能饮食。高良姜散方。
     高良姜(一两锉)当归(一两锉微炒)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浓朴〔一(二) 两去 粗皮 姜 (半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服
    治冷热气不和。心痛腹满。不能饮食。浓朴散方。
     浓朴(一两半去粗皮涂生姜汁炙香熟)赤茯苓(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 白 术(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治心腹冷痛。全不思食。渐加羸瘦。荜澄茄散方。
     荜澄茄(一两)白术(一两)桂心(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黄(一两)当 归(一 两锉 七遍 去滑 姜 (半两炮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治久冷心痛。气攻两胁。妨闷。不能饮食。人参散方。
     人参(去芦头)白茯苓桔梗(去芦头)干木瓜白术桂心当归〔锉微炒以上 各三 两( 炒)陈 橘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粥饮调下一钱。
    治心痛不能饮食。令人羸瘦少力。木香散方。
     木香人参(去芦头)白术缩砂(去皮)桂心(以上各半两)青橘皮(一两汤 浸去白 瓤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煎姜枣汤调下一钱。
    治心腹冷气。往来疼痛。脾胃气弱。不能饮食。四肢无力。丁香丸方。
     丁香(半两)胡椒(半两)白术(一两)桂心(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木 香(半两) 白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姜枣汤下二十丸。
    治心气冷痛。不能饮食。食即妨闷。木香丸方。
     木香(一两)槟榔(一两)桂心(一两)诃黎勒(一两半煨用皮)白术(一两) 当归 (一两 捣碎微 炒)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三十丸。
    治心痛腹满。痰饮不能食人参丸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白术(一两)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赤茯苓(半两)浓 朴(一 两去 浸去白 瓤焙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橘皮汤下二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