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五]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诸方

    夫香港脚心腹胀满者。此由风湿毒瓦斯。从脚上入于内。与脏气相搏结不散。故心腹胀满也。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壅闷。不欲饮食。宜服木香散方。
     木香(半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槟榔(一两)诃黎勒皮(一两)沉 香(半两) 杉 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葱白七寸。煎至六分。去 滓。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四肢壅闷。不思饮食。宜服沉香散方。
     沉香(三分)大腹皮(一两锉)赤茯苓(一两)木香(半两)枳壳(三分麸炒 微黄去瓤) 槟 黄(二两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烦闷喘促槟榔散方。
     槟榔(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猪苓(一两去黑皮)木瓜(一两干者) 紫苏 茎叶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喘促壅闷。宜服此方。
     萝卜子(一两半微炒)羌活(一两)牵牛子(二两微炒)大麦(三分炒令微黄)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以利为度。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两胁妨闷。不能饮食。宜服茯苓散方。
     赤茯苓(一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木香(半两)木通(三分锉)川大 黄(二两 锉碎 甲(二 两涂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小便不利。宜服此鳖甲散方。
     鳖甲(一两涂醋炙令微黄去裙)郁李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微炒)木通(三分锉)赤 茯 苓(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坚硬不消。宜服此方。
     木香(一两)鳖甲(二两涂醋炙令微黄去裙)诃黎勒皮(一两)槟榔(一两)桂 心 (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壅闷喘急。宜服桑根白皮散方。
     桑根白皮(一两锉)槟榔(一两半)木香(半两)青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川 大黄 (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暖生姜汁童子小便。调下二钱。以利为度。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喘促。不下食方。
     槟榔(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红雪(二两)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 瓤)吴 茱萸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熟水调下二钱。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脚膝浮肿上气喘促。宜服木瓜丸方。
     木瓜(一两干者)赤茯苓(一两)木香(半两)桂心(一分)沉香(一两)陈 橘皮(一 两汤 两) 槟榔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 十丸
    治香港脚。心腹胀满。两膝疼痛。宜服高良姜丸方。
     高良姜(三分锉)桂心(半两)当归(三分锉碎微炒)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 焙)威 灵仙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 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