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 治产后恶血冲心诸方

    夫产后气虚挟于寒。寒搏于血。血则凝滞不消。气逆上者。则血随气上。抢击于心也。 凡产 令月
    治产后恶血冲心。闷绝不语。刘寄奴散方。
     刘寄奴(一两)麝香(一分细研)当归(锉微炒)芎桂心牛膝(去苗)益 母草 羌活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麝香令匀。不计时候。以温生姜童子小便。调下二钱。
    治产后败血冲心通神散方。
     蒲黄(一两)肉桂(一两去皴皮)当归(半两锉微炒)延胡索(半两)砂(一 分)琥 珀(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产后恶血攻冲。心腹疼痛乌金散方。
     好墨梁上尘釜下墨猪胎衣鲤鱼鳞(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都烧为灰。入麝香一钱。同研令细。每服。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治产后恶血不尽。冲心痛气促烦乱。乌金散方。
     赤鲤鱼鳞〔二(三)两烧灰〕棕榈(三两烧灰)乱发(三两烧灰)灶尾墨(一两) 釜底 墨( 虻虫(三分去翅足微炒)水蛭(三分微炒)麒麟竭(一两)麝香(一分细研入)当 归 (三分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温生姜酒调下一钱。生姜童子小便调下 亦得
    治产后败血冲心疼痛。面青足冷。乌金散方。
     赤鲤鱼皮(二两)室女头发(二两)伏龙肝(一两)腊月猪脂水蛭(一两)香 墨(一 两)以上六味。入固济了。瓷瓶子内密封泥。候干。用炭火断令通赤。候冷取出细研。入后 药。桂心(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麝香(一分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前烧了药。同研令匀细。每服。以豆淋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恶血不散。冲心痛闷。鲤鱼散方。
     鲤鱼(二两)乱发(一两)皂荚(一挺长七八寸者)砂(一两)穿山甲(一 两)香墨 (半 上件药。同入于固济了瓷瓶内。密封泥。候干。用炭火烧令通赤。待冷取出。入麝香一 分。 同研令极细。每服。不计时候。红蓝花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败血冲心。运绝。玳瑁散方。
     玳瑁屑延胡索当归(锉微炒)赤鲤鱼鳞(烧灰)麝香(细研各三分)琥珀水 蛭 (炒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恶血冲心。气痛欲绝。麝香散方。
     麝香(一分细研)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乌鸦毛(二两烧灰)香墨(半挺)苏 枋木 (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朱砂麝香令匀。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治产后恶血冲心。赤龙鳞散方。
     赤鲤鱼鳞(二两烧灰)虻虫(半两炒微黄去翅足)狗胆(半两干者)蒲黄(半两) 乱发 (二 上件药。同研令细。不计时候。煎生姜童子小便。调下一钱。
    治产后恶血冲心痛。气欲绝。麒麟竭散方。
     麒麟竭(二两)没药(一两)木香(一两)代赭(半两)麝香(半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煎当归酒调下二钱。如人行五七里再服。当下恶血神效。
    治产后恶血冲心。闷绝。及血气疼痛不可忍。没药丸方。
     没药麒麟竭当归(锉微炒)芫花(烧灰)姜黄金罗藤凌霄花(以上各半两) 麝 香(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以醋煮面糊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温 酒下
    治产后恶血冲心。眼前黑暗。或生寒热。或时狂语。或腹内疼痛不可忍。芫花丸
    
    方。
     芫花香墨釜下墨当归(锉微炒)姜黄威灵仙(以上各一两)砒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生姜汁一盏。醋一盏。同熬药末为膏。入神曲末半两。和丸如绿豆 大。 不计时候。煎当归酒下十(七)丸。
    治产后恶血冲心。迷闷方。
     生地黄汁(半中盏)凌霄根汁(半中盏)槟榔(二枚锉)羚羊角屑(半两) 上件药。相和。煎五七沸。去滓。入酒三合。分为三服。温温服之。
    又方。
     羚羊角(一两烧灰)麝香(一钱) 上件药相和。细研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又方。
     黑豆〔三(二)合炒熟〕酽醋(一大盏) 上煎醋令极沸。然后投入豆。煎三两沸。便漉出。每服半合。或入煎汤一合相和。温服。 血
    又方。
     鸡子(一枚)米泔(一合)醋(二合) 上件药。先煎醋及泔三两沸。入鸡子搅令匀。不计时候。服半合。
    治产后恶血冲心。闷乱口干生地黄饮子方。
     生地黄汁(三合)藕汁〔二(三)合〕童子小便(三合) 上件药相和。煎三两沸。分温三服。
    治产后恶血冲心。烦闷多渴。益母草散方。
     益母草藕节红花子(各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治产后七日内。恶血不散。时时冲心。闷绝不识人荷叶散方。
     荷叶(三分)延胡索(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水一大盏。 煎至六分。去滓。入地黄汁二合。更煎三两沸。不计时候 。分温二服。
    治产后恶血冲心痛。气闷欲绝。宜服此方。
     桂心(三两) 上捣罗为散。狗胆汁和丸。如樱桃大。不计时候。用热酒研下三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