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七十八] 治产后虚喘诸方

    夫产后虚喘者。由脏腑不足。气血虚伤。败血冲心。上搏于肺。肺主气。血冲于气。气 与血
    治产后虚喘。气少不足。四肢羸困。不欲饮食。五味子散方。
     五味子人参去芦头)当归(锉微炒)黄(锉)芎白茯苓(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体虚。微喘汗出。乏力。腹内痛。熟干地黄散方。
     熟干地黄(一两)牡蛎粉(一两)白术(二分)黄(三分锉)当归(锉微炒) 甘草 (炙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虚损喘促。气力乏少。食饮不进。黄散方。
     黄(一两锉)人参(三分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桂心白茯苓熟干地黄当 归 (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血气上攻于肺。虚喘。桂心散方。
     桂心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焙)人参(去芦头)当归(锉微炒各一两)紫苏子(半 两微 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下一钱。
    治产后血海气虚。上攻于肺。时或喘促。不欲饮食。四肢乏力。五味子散方。
     五味子(三分)诃黎勒皮(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半两)熟干地黄 (一两) 菖蒲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