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 治脾胃气虚弱肌体羸瘦诸方

    夫脾胃者水谷之精。化为气血。气血充盛。荣卫通疏。润养身形。荣于肌肉也。若脏腑 不足。脾胃虚伤。不能饮食。则令气血减少。肌体羸瘦也。
    治脾胃气久虚。四肢无力。腑脏虚损。不欲饮食。日加羸瘦。体虚颤掉。宜服草
    
    豆蔻散 草豆蔻(半两去皮)青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人参(一两去芦头)桂心(半 两)附 子( 两麸炒微 黄) (一两去 芦头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稍热服。忌生冷油腻湿面猪犬肉
    治脾胃气虚弱。不思饮食。肌体羸瘦。四肢无力。宜服思食补益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白术(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瓤焙)五味子(一两)黄 ( 一两锉)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木香(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桂心(半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脾胃久虚。腹胁胀满。肌体羸瘦少力。大小便不调。或加气促。吃食减少。宜
    
    服诃黎 诃黎勒(三分煨用皮)木香(三分)鳖甲(三分涂醋炙令黄去裙)川大黄(三 分锉微 炒) 干姜 (半两 草 (一分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食前温服 。忌生冷油腻牛犬肉苋菜
    治脾胃气久弱。肌体羸瘦。或加劳气。大肠不调。有时痰逆。不思饮食。四肢少力
    
    。宜 人参(一两去芦头)柴胡(一两半去苗)白茯苓(一两)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 姜汁炙 令香 两) 黄 分)半夏 (一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脾胃气虚弱。肌体羸瘦。四肢少力。或时痰逆。不思饮食。宜服丁香散方。
     丁香〔三两(分)〕高良姜(三分锉)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草 豆蔻(三分去皮) 白术(三分)人参(三分去芦头)黄(三分锉)白茯苓(三分)肉桂(三分去 皴皮)附 子(二分炮裂去皮脐)诃黎勒(三分煨用皮)陈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半夏(半 两汤洗 七遍去滑)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治脾胃气虚弱。令人身重。不欲饮食。四肢少力。肌体羸瘦。宜服黄散方。
     黄(三分锉)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桂心(一两)白术〔一(三)两〕熟干 地黄(一 两)人 参(一两去芦头)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白茯苓(一两)当归(一两 锉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忌生冷油腻犬肉。
    治脾胃气久虚。不思饮食。肌体羸瘦。少力。腹胁疼痛面色萎黄。宜服白术丸
    
    方。
     白术(一两)槟榔(三分)诃黎勒(三分煨用皮)枳壳(三分麸炒微黄去瓤)木 香(半 两)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白芷(半两)肉豆蔻(三分去壳)桂心(三分)丁香(半 两)当归 (一两锉微炒)干姜(半两炮裂锉)缩砂(三分去皮)黄(一两锉)人参(半两 去芦头) 白茯苓(一两)浓朴〔一(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温酒下三 十丸。忌生冷油腻湿面。
    治脾胃气虚弱。肌体羸瘦。不思饮食。四肢少力。宜服补益黄丸方。
     黄(三分锉)白茯苓(三分)桂心(半两)山茱萸(三分)白术(三分)麦 门冬(半 两去 子(二 分炮 蓣(三 分)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姜枣汤下 三十丸。忌生冷油腻牛犬肉。
    治脾胃气虚弱。肌体羸瘦。不能饮食。食不消化。宜服附子丸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桂心(半分)浓朴(二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甘 草(一 分炙 炒出汗)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姜枣汤下 丸。忌生冷油腻犬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