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四] 治恶肉诸方

    夫恶肉者。身里忽有肉如小豆突出。细长乃如牛马乳。亦如鸡冠之状。不痒不痛。久不 治。长不已。由春冬被恶风所伤。风入肌肉。结瘀血积而生也。
    治恶肉。漏芦散方。
     漏芦(半两)白蔹(半两)黄芩(半两)白薇(半两)枳实(半两麸炒微黄)川 升麻( 半两)甘草(半两生锉)赤芍药(半两)川大黄(半两锉碎微炒)麻黄(半两去根 节)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二(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恶肉不瘥方。
     茹(半两末)白矾(三分烧令汁尽)雄黄(三分细研) 上件药。同细研为散。用敷肉上。
    蚀恶肉散方。
     硫黄(细研)马齿苋白矾(烧令汁尽)茹丹参(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涂敷恶肉上。
    治恶肉久不瘥。宜用大黄膏方。
     川大黄(一两生用)附子(一两生去皮脐)芎(一两)黄芩(二两)白蔹(二 两)雄 黄(一两细研)真珠末(一两)茹(二两别捣为末)白矾(二两烧令汁尽细研) 上件药。大黄等五味并锉。先以猪脂一斤半。煎十余沸。滤去滓。纳雄黄真珠茹白矾 等末。搅令匀。涂于恶肉上即消。
    治疮中恶肉出方。
     乌梅(一七颗烧为灰末之) 上以敷疮中恶肉。立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