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十五] 治干癣诸方

    夫干癣。但有棱廓。皮枯痒。搔之白屑出是也。皆是风湿邪气。客于腠理。复值寒湿与 血气相搏所生。若其风毒瓦斯多。湿气少。故风入深。故无汁。为干癣也。其中亦生虫。
    治干癣。搔之白屑起。黄连散方。
     黄连(一两去须)藜芦(半两去芦头)川大黄(一两)干姜(半两生锉)茹 (一两) 莽草(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猪脂一斤。以慢火煎成膏。滤去滓。收于瓷器中。先以新布揩 拭疮上令伤。然后涂药。无不瘥者。
    治干癣痒不止。宜涂胡粉散方。
     胡粉黄连(去须)蛇床子白蔹(以上各半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面脂调涂。湿即干贴之。
    治干癣痒痛不止方。
     草乌头(一分)野狼牙(一分)斑蝥(七枚) 上件药生用。捣细罗为散。以口脂调。用竹篦子刮破涂药。熟揩入肉。候出黄水。三两 日瘥。
    又方。
     斑蝥(五月五日取七枚)麝香(半钱) 上件药。都研为末。以醋调涂在疮上。出少多黄水瘥。
    又方。
     川乌头(二枚生用)干蝎(五枚) 上件药。捣罗为末。用面油调作膏。涂之。
    治干癣无问年月。神效方
     水银(半两)芜荑(半两末)胡粉(半两)花胭脂(半两) 上件药都研。入炼了腊月猪脂四两。研令水银星尽。先以泔清洗疮上。拭干然后涂之。
    治干癣积年生痂。搔之黄水出。每逢阴雨即痒方。
     巴豆(十枚肥者) 上于炭火先烧之。令油出尽。即于乳钵内。以少许酥和研如膏。薄涂之。不过一两度愈
    又方。
     上以野狼毒。醋磨涂之。
    又方。
     上取槲树白皮涂之。
    又方。
     上取桃树白皮。捣令极烂。以醋调涂之。
    又方。
     斑蝥(半两微炒) 上捣罗为末。蜜调。薄涂即瘥。
    又方。
     上取青葙子末。以口脂调。先用浆水洗净后敷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