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三] 治肝脏中风诸方

    夫肝中风者。是体虚之人。腠理开疏。肝气不足风邪所伤也。其候筋脉拘挛。手足不 收
    治肝脏中风。气壅语涩。四肢拘急。宜服赤茯苓散方。
     赤茯苓(一两)黄(一两锉)子芩(三分)酸枣仁(半两微炒)防风(半两 去芦头) 羚羊 壳(三分 麸炒 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淡竹叶三七片。同煎至五分。去滓。入荆沥半合。 更煎一二沸。不计时候。温服。忌鸡猪炙爆等。
    治肝中风。语涩。烦躁。或四肢拘急。宜服麦门冬散方。
     麦门冬(一两去心茯神(三分)木通(三分锉)犀角屑(三分)川升麻(三 分)防风 (三分去芦头)甘草(三分炙微赤锉)独活(半两)玄参(半两)川朴硝(一两半) 汉防己 (半 上为末。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入荆沥半合。更煎一二沸。不计时 候。温服。忌酒热面炙爆等。
    治肝中风。语涩。筋脉舒缓。面上浮气。行履不稳。宜服秦艽散方。
     秦艽(三分去苗)茯神(三分)桑根白皮(三分锉)犀角屑(三分)木通(三 分锉)麦 门冬 微炒)甘 草( 上为末。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肝中风。致筋脉舒缓。举脚不知高下。目多冷泪肢节无力。宜服枸杞子散方。
     枸杞子(一两)薯蓣(一两)牛膝(一两去苗)天麻(一两)萆(一两)茯 神(三分) 羚羊角屑(三分)芎(三分)茵芋〔三(一)分〕防风(三分去芦头)生干地黄 (三分) 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肝中风。四肢挛急。身体强直。宜服薏苡仁散方。
     薏苡仁(三两)防风(二两去芦头)麻黄(二两去根节)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 芎 (一 羊角屑 (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同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忌鸡猫鱼蒜等。
    治肝中风。筋脉拘急。言语謇涩。头项强直。四肢不利。心膈烦壅。头目旋眩。
    
    宜服羚 羚羊角屑(三分)防风(半两去芦头)前胡(半两去芦头)犀角屑(半两)麻 黄(三分 去根 (三分) 羌 分麸炒微黄 去瓤 仁(三分 微炒) 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 二沸。不计时候。温服。
    治肝中风上攻。头目旋晕。心惊悸闷。四肢筋脉拘急。宜服附子散方。
     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酸枣仁(半两微炒)防风(半两去芦头)羚羊角屑(半 两)人 参 藓皮(半两) 茯神(三分)薯蓣〔三(一)分〕黄芩(半两)龙齿(一两)芎(半两)天麻 (半两)黄 (半两锉)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 上为散。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同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肝中风。筋脉拘急。肢节疼痛。起卧艰难方。
     独活(一两)羚羊角屑(一两)麻黄(一两半去根节)桂心(一两)当归(一 两锉微炒) 五加皮(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甘草(半两炙微赤锉)荆芥(半两) 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忌 猪肉毒鱼等。
    治肝中风。心神烦热。言语謇涩。少得眠卧。宜服此方。
     竹沥(三合)荆沥(二合生姜汁(半合)白蜜(一合)葛根汁(二合) 上件药相合令匀。每温一合服。宜频服
    治肝中风。流注四肢。攻头面(疼)。心神烦热。言语謇涩。上焦风热。口眼斜
    
    。脚膝 犀角屑(一两)羌活(三分)羚羊角屑(三分)人参(半两去芦头)甘菊花(半 两)独 活( 两)防风 (半两 两)当归 (半两 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同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肝中风。筋脉拘急。口眼偏斜。四肢疼痛。宜服羌活散方。
     羌活(三分)天麻(三分)芎(三分)酸枣仁(三分微炒)鹿角胶(三分捣 碎炒令黄 燥) 膝(三分 去苗) 角屑 (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不计时候。以豆淋酒调下一钱。忌鸡猪鱼蒜等。
    治肝脏中风。筋脉挛急。口眼斜。言语謇涩。神思昏愦。宜服牛黄散方。
     牛黄(一分研入)龙脑(一分研入)乌犀角屑(半两)天麻(半两)防风(半 两去芦头) 麻 两微炒) 桂 两微炒) 乌 分微 黄) 上为细末。次入研了药。更研令匀。每服一钱。以豆淋酒调下。不计时候。服。
    治肝脏中风。口眼不正。四肢抽掣。语涩昏沉。宜服龙脑丸方。
     龙脑(半两研入)犀角屑(半两)秦艽(半两去苗)防风(半两去芦头)麻黄 (一两去 根节) 箭(一两) 独活 羊角屑 (半 令黄) 干 上件药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五百杵。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以薄荷 温酒下。不计时候服。
    治肝脏中风。攻手足缓弱无力。口眼斜。精神不定。行步艰难。宜服此赤箭丸
    
    。
     赤箭(半两)天雄(半两炮裂去皮脐)犀角屑(半两)天南星(半两炮裂)白 花蛇(半 两酥 升麻 (半两 细辛 (半两) (一分研) 龙脑(一 上捣罗为末。研入生姜牛黄等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 以豆淋酒下三(二)十丸。忌湿面猪肉羊血毒鱼等。
    治肝中风。筋脉拘急。舌强语涩方。
     羚羊角屑(一两)独活(一两)附子(一两炮裂去皮脐) 上为末。每服三钱。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同煎至六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更煎一 二沸。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