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二] 初生浴儿法

    
    浴新生儿方。
     猪胆(一枚) 上用煎汤在盆中。取胆汁投于汤中。适寒温以浴儿。终身不患疮。切不得汤中入着生水。
    治新生儿卒寒热。不能服药。宜用莽草汤浴方。
     莽草(一两)丹参(一两)蛇床子(一两)桂心(一两)菖蒲(一两) 上件药锉碎。以水五升。煮一二十沸。去滓。适寒温以浴之。避风。初沐浴良日。 寅卯酉大吉。壬午丁巳癸己大凶 上宜以虎头骨汤浴之。令儿不惊。辟除恶气
    凡儿初生。宜与三根汤浴方。
     羊桃李根梅根(各三两) 上件药都锉。以水一斗。煎取七升。去滓。下麝香末少许。看冷热浴儿避风。
    治小儿惊辟恶气。浴方。
     金〔一(十)两〕虎头骨(一枚) 上件药。以水一斗。煮取七升。候冷暖得所。将用浴儿。心安甚良。
    浴儿辟恶气。去疮痍。令儿不惊方。
     虎头骨(五两)苦参(二两)白芷(一两)猪胆(一枚) 上件药。除猪胆外。锉碎。以水一斗。煎一二十沸。去滓。入于盆中。摘破猪胆。投入 汤内
    浴儿辟温恶气。疗百病。去皮肤沙粟方。
     桃根(一把)梅根(一把)李根(一把)细辛(一两)蛇床子(一两) 上件药。都锉。以水二斗。 煎至一斗。澄滤。候冷暖得所。浴儿佳。
    治小儿壮热。浴方。
     李子叶(切半升) 上以水一斗。 煎至七升。去滓。看冷暖得所。浴之。
    又方。
     白芷(二两)苦参(三两) 上都锉。以水一斗。 煎至七升。去滓。加少盐。及入少浆水浴之。浴了。以粉摩之。即不畏 风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