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十三] 治腹虚胀诸方

    夫腹虚胀者。由阳气外虚。阴气内积。故也。阳气外虚。受风冷邪气。风冷。阴气也。 冷积
    治腹虚胀。两胁妨闷喘促不思食半夏散方。
     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桂心(半两)赤茯苓(一两)陈橘皮(一两汤浸去白 瓤焙) 人参 壳(一两 麸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治腹虚胀满膨膨。饮食不下。烦热不得眠卧。浓朴散方。
     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桂心(三分)赤芍药(三分)半夏(三分 汤洗七 遍去 苏子(三 分微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
    治腹虚胀满。不下食。枳壳散方。
     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白术(一两)诃 黎勒 (一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 不
    治腹虚胀满。不欲饮食。前胡散方。
     前胡(一两去芦头)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香熟)赤茯苓(一两)陈橘 皮〔二 (三) 两去苗)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腹虚胀及胸满。腹中冷痛白术散方。
     白术(一两)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桂心(半两)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 汁炙令 香熟)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
    治腹虚胀。胁肋疼痛。不思饮食。木香散方。
     木香桂心芎赤芍药草豆蔻(去皮)白术川大黄(锉碎微炒以上各半两)槟 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治腹虚胀满。坚硬如石。积年不损。宜服此方。
     白杨树(东南枝锉五升) 上用生绢袋盛。以酒七升。密封。浸七日后开。每日不计时候。温服一小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