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四] 治心脏风热诸方

    夫心属火,主于血。血实则生热,风邪搏于阳经,伤于血脉荣气不行,心脏壅滞,邪 热之气,稽留不散,则令心胸烦乱,语错多惊,故名风热也。
    治心脏风热,心烦舌涩口干语错,宜服升麻散方。
     川升麻(半两)犀角屑(半两)龙胆(半两去芦头)麦门冬(三分去心玄参 (三分) 黄芩 头)石 膏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竹叶二七片,煎至六分, 去滓,食后温服
    治心脏风热,口干舌涩,心神烦闷,宜服牛黄散方。
     牛黄(半两细研)犀角屑(半两)川升麻(半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玄明 粉(三 分)铅霜(半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更都研令匀。食后,煎麦门冬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热,心神恍惚烦躁多惊,不得眠卧,宜服龙齿散方。
     龙齿(半两细研)朱砂(一两细研如粉)牛黄(一分研入)细辛(一两)龙脑 (一分细 研) 麸炒微黄, 去 麻(一两) 子芩(一 花(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食后煎竹叶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久积风热,脏腑壅滞,口干舌缩,神思不安,宜服犀角散方。
     犀角屑朱砂(细研如粉)防风(去芦头)细辛天竺黄(细研)茯神龙脑(一 分细 研)川大黄(锉碎微炒)羌活麦门冬(去心焙)赤芍药白僵蚕(微炒)槟榔(一 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煎竹叶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热头痛面赤心烦,时多惊恐,精神错乱,宜服铁粉散方。
     铁粉(一两细研)金箔(五十片细研)人参(半两去芦头)龙齿(一两细研)琥 珀(一 两 蕤(半两) 草(半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薄荷汤调下一钱。
    治心脏风热,胸中烦满,神思不安,宜服牛黄丸方。
     牛黄〔三(一)分细研如粉〕 朱砂(三分细研如粉)天竺黄(一两细研)龙脑 (一钱 细研) 分去 心)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时候,以荆芥汤嚼下十丸。
    治心脏风热,多惊恍惚,烦躁语涩,宜服朱砂丸方。
     朱砂(一两细研水飞过)龙脑(一分细研)牛黄(一分细研)龙齿(一两细研)天 竺黄(一两细研)金银箔(各一百片细研)虎睛(三对酒浸一宿微炙)马牙硝(一两) 麝 香 心 焙) 上件药,捣罗为末,入研了药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时候,以荆芥汤嚼下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