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十五] 治时气七日诸方

    夫时气病七日。法当小愈。所以然者。阴阳诸经传病终故也。今病不除者。欲为再经病 也。再经病者。谓经络重受病也。
    治时气七日。心神恍惚烦躁壮热不得眠卧。宜服羚羊角散方。
     羚羊角旋复花枳壳麸炒微黄去瓤)前胡去芦头)川升麻玄参赤芍药黄 芩地骨皮(以上各半两)茯神(三分)麦门冬(一两去心焙)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七日。有热结在内。虽得汗不解。腹满。烦躁。谵语。宜服麦门冬散方。
     麦门冬(二两去心)川升麻地骨皮川大黄(锉碎微炒)黄芩前胡(去芦头)赤 茯 苓(以上各一两)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焙)枳壳(半两麸炒微黄去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时气七日。往来寒热胸胁逆满。大肠秘涩。宜服大黄散方。
     川大黄(锉碎微炒)甘草(炙微赤锉)川芒硝桂心桃仁(汤浸去皮尖双仁微炒) 麻 黄(去根节)(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 候。温服。以利为度。
    治时气七日。心神烦热胸膈不利目赤。不得睡卧。宜服羚羊角丸方。
     羚羊角屑黄芩栀子黄连(去须)川升麻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以上各一 两) 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竹叶汤下三十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