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六] 治肺脏痰毒壅滞诸方

    夫痰毒者。由肺脏壅热。过饮水浆。积聚在于胸膈。冷热之气相搏。结实不消。故令目 眩头旋。心腹痞满。常欲呕吐。不思饮食。皆由痰毒壅滞也。
    治肺脏久积痰毒。在于胸膈不散。少思饮食。宜服半夏散方。
     半夏(一两汤洗七遍去滑)木香(半两)人参(一两去芦头)槟榔(三分)桔 梗(半两 去芦头) 两) 旋复花( 草(半两 炙微赤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忌炙爆热面猪犬肉等。
    治肺脏痰毒。胸膈壅滞。宜服甘菊花散方。
     甘菊花人参(去芦头)大腹皮(锉)半夏(汤洗七遍去滑)木香白术威灵 仙枳 壳 草 (炙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肺脏痰毒壅滞。头旋目眩。宜服旋复花散方。
     旋复花(半两)人参(半两去芦头)枇杷叶(半两拭去毛炙微黄)赤茯苓(一两) 蔓荆 子( 两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忌炙爆热面。
    治肺脏痰毒壅滞。心胸满闷。肩背烦疼。不欲饮食。宜服桑根白皮散方。
     桑根白皮(一两锉)半夏(半两汤洗七遍去滑)赤茯苓(一两)前胡(一两去芦 头)大 腹皮(三分锉)白术(半两)木香(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川大黄(一两锉 碎微炒)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肺脏痰毒壅滞。气逆咳嗽。不思饮食。宜服人参散方。
     人参(一两去芦头)麻黄(三分去根节)甜葶苈(三分隔纸炒令紫色)枳壳(三 分麸炒 微黄 洗去苗土) 草(半两炙微赤锉)赤茯苓(半两)款冬花(三分)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治肺脏痰毒壅滞。心膈昏闷。宜服前胡散方。
     前胡(去芦头)紫菀(洗去苗土)诃黎勒皮枳实(麸炒微黄以上各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一钱。不计时候。以温水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