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五十六] 治恶疰诸方

    夫恶疰者。是恶毒之气也。人体虚者受之。毒瓦斯入于经络。遂流移心腹。其状往来击痛 痛不一处。故名恶疰也。
    治恶疰。邪气往来。心痛彻胸背。或入皮肤。移动不定。四肢烦疼。羸乏短气。宜
    
    服牛 牛黄(一分细研)蜈蚣(一枚微炙去足)朱砂(一两细研)细辛(半两)川大 黄(一两 锉碎微 参(半两去 芦头)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入研了药令匀。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候温服
    治恶疰肋连心痛。宜服此方。
     当归(二两锉微炒)木香(一两)槟榔(二两)麝香(一钱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煎童子小便调下三钱。
    治恶疰心痛闷绝欲死。宜服此方。
     鬼督邮(一两末)安息香(一两酒浸细研去滓慢火煎成膏) 上件药。以安息香煎。和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以醋汤下十丸。
    治卒得恶疰腹痛方。
     釜底墨(一合)盐(半两) 上件药。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分温二服。
    又方。
     独头蒜(四颗)伏龙肝(一两细研) 上件药。捣入少水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温酒下二十丸。
    治恶疰腹痛不可忍。宜服此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桂心(一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治恶疰入心欲死。宜服此方。
     安息香半两捣末。分为二服。以热酒和服之。
    又方。
     阿魏末(一分)分为二服。以热酒调服之。立瘥。
    又方。
     独颗蒜一头。香墨如枣大。并捣。以酱汁一合和。顿服立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