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四] 治小儿热病诸方

    夫小儿热病者。是冬时严寒。人有触冒寒气。入于肌肉。当时即不发。至春得暖气而发。 则 凡 感
    治小儿热病。头痛口干。身体壮热。心神烦躁。宜服解肌散方。
     麻黄(三分去根节)葛根(半两锉)赤芍药(半两)黄芩(半两)川升麻(半 两)甘草 (半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入葱白五寸。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令有汗出即瘥。
    治小儿热病。心烦壮热。口干多渴。宜服茵陈散方。
     茵陈(半两)麻黄(半两去根节)赤芍药(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黄芩 (半两) 葛根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增减温服。汗出为效。
    治小儿热病。烦热惊悸石膏散方。
     石膏(半两细研)大青(一分)黄芩(一分)栀子(一分)知母(一分)葳 蕤(一分) 川升 (半两炙 微赤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治小儿热疾。头痛心躁眼黄。吴蓝散方。
     吴蓝(一两)大青(一两)甘草(三分炙微赤锉)麦门冬(三分去心焙)黄芩 (三分) 茵陈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治小儿热疾。烦热不解。大小肠秘涩。心胸闷乱。犀角散方。
     犀角屑(半两)赤芍药(半两)黄芩(半两)麦门冬(三分去心)川升麻(半 两)栀子 仁( 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一钱。以水一小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量儿大小。分减温服。
    治小儿热病。心神狂躁。身热如火。头痛烦渴。眠卧不得。真珠散方。
     真珠末(一分)马牙硝(一分)龙齿(一分)铅霜(半分)寒水石(一分)牛 黄(半分) 朱 上件药。都研令细。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一(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热疾。皮肤壮热。子芩散方。
     子芩(一分)川升麻(一分)栀子仁(一分)大青(一分)甘草(一分炙微赤 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半钱。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治小儿热病。壮热心闷。牛黄散方。
     牛黄(半分细研)朱砂(一分细研)茯神(一分)栝蒌根(一分锉)苦参(一 分锉)甘 草(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入研了药。都研令匀。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半钱。量儿大小。 以
    又方。
     胡黄连(半两)栀子仁(半两)子芩(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牛黄(半 两细研)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研入牛黄令匀。不计时候。以蜜水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 之。
    治小儿热疾。烦渴头痛。壮热不止方。
     生地黄汁(三合) 上入生蜜半合和匀。时时与一合服。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热病烦渴方。
     上取栝蒌根末。不计时候。以乳汁调下半钱。量儿大小。加减服之。
    治小儿热病。腹胀大肠不通方。
     牵牛子(半两细研) 上件细罗为散。每服。以橘皮汤调下半钱。稍利为效。量儿大小。以意加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