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圣惠方》
书名:太平圣惠方朝代:宋·淳化三年作者:王怀隐、陈昭遇等时间:公元992年

[卷第八十一] 治产后心痛诸方

    夫产后心痛者。是脏虚。遇风冷客之。与血气相搏而气逆者。上攻于心之络则心痛。凡 心痛 朝死
    治产后血气上攻心痛。四肢厥冷。不纳饮食。熟干地黄散方。
     熟干地黄(一两)当归(二分锉微炒)白术(半两)甘草(一分炙微赤锉)赤 芍药(半 两) 遍焙干微 炒)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二(三)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产后内伤冷气。腹中及心下切痛。不能饮食。四肢无力。木香散方。
     木香(三分)当归(一两半锉微炒)甘草(半两炙微赤锉)芎(三分)赤芍 药(三分) 白 汁炙令 香 上件药。捣粗罗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 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稍热温服。
    治产后。血刺连心疼痛当归散方。
     当归(一两锉微炒)胡椒(一分)蓬莪术(半两)白术(三分)木香(半两)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败血不散。上冲心腹。痛不可忍。桃仁散方。
     桃仁(半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蓬莪术(三分)桂心(半两)当归(一两 锉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血气与冷气相搏。上攻心痛。芎散方。
     芎(一两)桂心(一两)木香(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桃仁(一两汤浸 去皮尖双 仁麸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治产后。血气攻心痛。青橘皮散方。
     青橘皮(三分汤浸去白瓤焙)木香(三分)蓬莪术(三分)桂心(一两)干姜 (半两炮 裂锉) 汤浸去皮 尖双仁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以熟酒调下二钱。
    治产后。血气冲心疼痛。桂心丸方。
     桂心(一两为末)芫花(一两为末)香墨(二挺为末)木香(一两为末) 上件药。以酽醋二升。先煎芫花为膏。次入木香并墨桂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以热 酒下
    治产后血气冲心。闷绝疼痛。吴茱萸散方。
     吴茱萸(半两汤浸七遍焙干微炒)丁香(半两)熟干地黄(一两)当归(半两锉 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又方。
     芸苔子(一两微炒)当归(一两锉微炒) 上件药。捣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一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