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三] 耳散

    治诸风。 上于五月五日午时,干地刈取苍耳叶,洗曝燥捣,下筛酒若浆,服一方寸匕,日三作散 。若吐逆可蜜和为丸,每服十丸,进前计一方寸匕数也,风轻易治者日再服。若身体有风者 ,皆作粟样,从肌肤出,或如麻豆粒,此为风毒了也,可以铍针刺溃,出之皆黄汁,出尽乃 止。五月五日多取阴干,贮大瓮中,稍取用之,此草辟恶,若欲看病省疾者便服之,令人无 所畏。若时气不和,举家服之。若病胃胀满,心闷发热,即服之,并杀三虫肠痔,能进食, 一周年服之佳。七月七九月九皆可采用。一方用子,炒令香,捣去刺,使腹破浸酒服,能去 风补益。一方取嫩叶一石切捣,和五升麦团作块,放于蒿艾中,盛二十日,状成曲,取米 一斗,炊作饭,看冷暖入苍耳麦曲,作三大升酿之,封二十四日成熟,取此酒可两重布 不得全密,则溢出,又不可和马肉食之,空心暖服酒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