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四 疮疡门(附论)] 疮科通治方

    治诸般恶毒疮肿,发背瘤疽,瘰疮,香港脚,打扑伤损刀斧伤,汤浇火烧,马犬蛇 虫蜈蚣蜂蝎,多年咳嗽,口内吐血,贴背取毒愈。心疼腹痛小肠疝气,赤白痢泄不止,于 脐下贴即痊。牙疼贴腮上,止肉溃流脓,顽癣腰痛,奶痈痈痪杖疮,重者再贴即安。 白芨白蔹白芷木鳖子仁官桂杏仁当归柿花乳香没药(各一两)苏 合香(一丸)黄丹(二斤半)真麻油(五斤)槐柳枝(各半斤) 上锉碎,除乳香没药黄丹苏合香丸另研外,其余药于油内浸,春秋五日,夏三日,冬十 日,遇冬减黄丹二两。新铁锅内浸,至日期,用文武火熬,一顺搅,槐柳枝黑色,去滓待温 ,下乳没苏合香丸再熬,不住手搅,微滚三两沸,放温,一面搅,一面下黄丹,文武火熬滚 ,起出火,再滚,如此五七次,不住手搅,至数千次,烟尽黑色为度,滴水中不散方可,切 不可用火辰日熬,忌鸡犬妇人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