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疮疹论药方] 微表而欲散第七

    五十一、蝉蜕散。治疮疹渐作,身热伤寒,只耳尖脚稍冷,或腹痛大便秘者,是疮疹。 上用蝉蜕二十一个,洗去泥为末,水一盏,慢火煎至半盏,去滓,量儿大小温服之。如 疮疹已出,便根据前服三五次,不是疮疹亦无害,小儿疮疹欲发出,加甘草一钱半,煎半盏, 旋旋与服,累效,小儿伏所蕴积热毒,蝉蜕味咸寒可以制,况有暴感风作热,客于表者。蝉 蜕亦治风毒充于皮肤,瘙痒不止,惊痫夜啼,癫疾寒热惊悸,皆宜服之。 五十二、猴梨酒,治疮痘出不快。 猴梨子(五个,又名山果子) 上用酒煎,入水浸服之,疮痘即出。 五十三、麻黄紫草汤。治疮子不出。 麻黄(去节)人参(各一分)杏仁(七枚,去皮尖)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二盏,用紫草五寸,同煎至一盏,去滓,分为三四服,分作二 日服末,可服诸药。 五十四、水解散。治疮疹出不快,烦躁不得眠者,或出而身体尚有热者。 大黄黄芩桂心甘草(炙)芍药(各二钱)麻黄(去节,四两) 上为末,患者生熟汤浴讫,暖水调下二钱,相次二服,得汗利便差。强实人服二方寸 匕,此调风实之人,三伏中亦宜用之。若去大黄,则春夏通用之。凡人饮酒食瓜果,多以生 熟汤浸身,皆为酒及瓜气味。以此观之,先用此浴身,亦出其毒矣。 五十五、玄参升麻汤。治伤风伤寒,风热惊食等,热运于肌,或汗或下后,毒瓦斯不散, 表虚里实,热发于外,故身斑如锦纹,甚则烦躁谵语。兼治喉闭肿痛。 玄参升麻甘草(炙,等分) 上锉如麻豆大,每抄三钱,水一小盏,同煎至半盏,去渣温服,不拘时候。 五十六、麻黄黄芩汤,治疮疹出不快,烦躁不得眠。 麻黄(去节,一两)黄芩赤芍药(各半两)甘草(炙)官桂(去皮,各一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暖水调服,日三服,兼治天行热气,出豌豆疮不快。盖烦躁昏愦 ,或出尚身热疼者。 五十七、升麻黄芩汤。治疮疹出不快,烦躁不得眠。 升麻黄芩干葛芍药(各三钱)甘草(炙,一钱半) 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二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若时行疮疹,出不快,烦 躁不眠者,加木香一钱半。 五十八、葛根散。治天行热毒瓦斯,欲发疮痘,作热甚疼者,宜服解肌出汗葛根麻黄(各一两)石膏(二两)黄芩芍药桂枝甘草(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半盏,去滓温服,不拘时候。自出汗者去麻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