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四十 水肿门(附论)] 水肿通治方

    治膜外气水病,不限年月深浅,浮肿大喘。 防己大戟木香赤茯苓(去皮)海蛤胡椒白术犀角葶苈防风木通诃 黎勒(去核陈皮牵牛槟榔郁李仁桑皮紫苏(以上各一两)大黄(二两)麝 香(少许,汤澄下,不用研) 上锉碎,分作二剂,以水三升,隔宿浸,明日五更用文火煎,减去一升,绞取饮,可三 盏,平旦空心先饮一盏,如人行五里,更服一盏,又如人行五里,更服一盏,至第三服,如 药冷用重汤暖之,不可冷服。若久病腹中虚,服至第三盏,即微利三两行。若腹中实者,至 日午即转泻,宜用盆盛验之,必有恶浊黄水,或恶浊青黑物出三五升,并气化为之泻。若不 甚困,慎勿止之,必自住。若觉力乏,即服浆水粥补之,后隔三五日,更服一剂,还根据此法 服之。按徒都先生云∶服第一剂则病减半,至第二剂则去根本前后历试,重者朝服一剂, 而暮已瘥。根本深者,服药当日肿消能起,但觉小腹内有块结,则须后剂。其药滓慎勿抛弃 ,布囊盛,悬于风中,他日或有微觉发动则更煎,可更治两人。徒都先生云∶人家有此药滓 ,悬于户上,一家终不患疫气。此饮不独治水气,凡是气病皆治之。若患气,不限年月深浅 ,于此药二十味中,减去大黄及诃黎勒,加贝母人参,以童子小便煎,每日空心服之,当去 病根。有患肺气困重者,因逢患水气人,服此药,偶得一盏服之,盒饭永瘥。有人一生患脚 气,时时冲心,服此饮亦除根本。以此推之,但是气皆治,不独治水气而已。妇人有娠,服 之亦无妨,小儿及老人随意加减,服之皆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