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夫痘子出而复不出,或大泻而渴,或有此候,皆因疮痘出而服外药,逼热毒在肺中也。 故烦躁迷闷不食,或大小便难,皆恶候也。疮痘带白脓者,其毒轻,或紫黑色隐,又在于肌 肉里者,其毒重。甚者五脏咽喉内皆有疮,其不大小便,兼便涩出血而痛,黑靥不生脓者死 ,鼻有黑气者死。或痘疹未出,毒瓦斯内通,目瞪上窜惊叫,有如惊风者,此乃疮欲出之候也 。若误认为惊痫调治,必使毒瓦斯内蓄,邪热不泄,亦乃死候。或有疮痘既出,谵语不止,此 亦恶候。或见是疮,以药解利,见疮疹反没者乃死,宜急温之,复出乃愈。或疮作白,忽 然伏入脏腑,渐作紫黑无脓,日夜烦闷啼哭,其证尤恶,服化毒散,其毒从手足心出乃瘥, 此是五死一生之候。若便血疮陷无脓者死。其有瘟毒痘疮不出者,一法以地黄雄黄令饮,不 可太多,多则反有所损。前证皆恶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