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疮诊

    庞安常云∶冬月温暖,小儿至春月必出疮痘,则冬月预服三豆饮子,以解利之。《千金 论》云∶人之初生,便服生地黄汁数蚬壳,而下黑粪,则无疮疹矣。《外台方》云∶时行暄 暖,便服油剂。又疮疹盛行,恐相传染,煎茜根汁与服,以解利之,此皆防微杜渐,见其未 兆,间以疏利为良也。何尝拘于临发热时,然后利之耶?且如用升麻汤,是治未发已发皆可 可服,夫未发之意,其为未见斑点以前可服之,已发之意,其为已结痂以后服。今人咸称 方状云∶治已发未发皆可服之。曾不知禀气浓者则庶几,若受气薄者,则为害不浅,遂使迟 速失度,致于陷伏者多矣。然则小儿禀气浓者,能食,唇红颊赤,渴水,睡中谵语,或时啼 哭。又遇天气暄热,易生疮疹,逐时以少药疏利心肺,使热毒皆散,纵有疮疹亦轻矣。虽曰 小儿纯阳,亦有禀受怯弱,内无蕴热,虽天气暄,若面青大小便如常,无热者,则不可轻用 解利药,恐反生他疾。故用解利药者,宜审察虚实可也。盖疮痘属血热,转下属谷气,今言 小儿发斑疮,此热在里而未发者,斑毒未出,则宜疏散热毒,导引快利,使无壅遏,何尝以 转下为法。况疏利与转下,相去之甚远。疏利者如三豆饮子油剂生地黄茜根紫草汤升麻之类 ,又何尝在已发斑之后用也。疮疹虽有转下之法,非谓疮疹而转下。因生内热,使疮疹毒瓦斯 内外蒸郁,恐生他疾,方以疏导之,以平为期。因疮疹外热脏腑受热,内外皆热,遂令正 患疮疹之中,大便秘,里急后重小便赤涩腹满而喘,渴饮水浆,手掌心并腋下汗出,谵 言妄语,能食而疮痘不结痂,此是胃中谷气,疮疹热毒蒸蕴,亦热至甚,方可令大便调过 一二次,使里无壅遏之患而已。转下虽有内热,亦不可过利,常因有内热,昧者偶然大利, 使内虚,痘疹必陷,反为深害,不可不知。故伤寒下之早为结胸,疮疹下之早为陷伏。或有 不问虚实寒热,见出不快便下之,言疮疹是热毒壅,殊不知疮疹因热而得出,因虚寒不热而 陷,如此为害者甚多。大抵治小儿纯阳多热毒,固为防疮疹之患。然身不热,斑未出以前, 内有热证,可下者则下之;若已出斑疮,疏利在结之后,二者迎合,毒瓦斯在脏腑则宣利之 ,毒瓦斯在肌肤则疏散之。若疮疹在肌肤,无空泻肠胃之理。又云∶才觉是疮疹,便宣利,使 出快,此恐方宜不同,用药亦异。若执之以为用,则得失相半,治疾用药,岂专在于补泻, 当随证所宜,斯为活法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