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十六 膈噎门(附论)] 膈噎通治方

    治五膈五噎翻胃呕吐,不进饮食,此药多有神效,不可轻视。 丁香(拣净)川芎(去土)白姜(洗净,炮)南木香(不见火)肉桂(去皮, 不见火) 术(炮)粉草(炙,各七钱 不去油,冷水浸一宿,别研为膏,留就钵中) 上日干为末,入乳钵内,和匀巴豆膏,再筛过入瓦盒内,以油纸盖盒口,却用黄蜡和松 脂溶如法,封固盒缝,每以十二月上辰日,或初八黄道,生气天月二德日,至诚修合,于高 地爽处,埋土中三尺深,至次年六月中伏节,择晴明吉日,取向当风处,摊去湿气,以不漏 瓦瓶收贮密封。壮实人每服半钱,临睡百沸汤调半盏顿服,仰卧片时,徐以温白粥压下。若 羸弱只服一字,二三服即能进食止呕吐,续以宽中散丁沉透膈汤橘皮煎丸、浓朴煎丸等 兼进,佐助胃气,忌生冷鱼腥粘腻硬物,一两月则全愈矣,孕妇不可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