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四 小儿门] 违和说

    水鉴先生曰∶小儿虽受阴阳二气成其形,气尚未周,何言有脉?直至变蒸候尽,阴阳气 足,方可看脉。其髫龀之年,方生阴阳。古云∶男子七岁曰髫,生其原阳之气;女子八岁曰 龀,其阴阳方成。故未满髫龀之年,呼为淳阳。若髫龀满后,呼为童儿,始可看脉。小儿初 生至半岁之间,有病速看额前眉上发际下,以无名指中指、食指轻手满按之,若三指俱热 ,感寒鼻塞气粗,三指俱冷,上吐下泻。若食指热,胸膛不宽,无名指热,乳食不和,以致 病也。半岁以上,方可看虎口,周岁以上,看虎口兼一指脉,若五百六十四日,变蒸满足, 只看一指脉,以食指按之,上下转,分取三部。凡言三部,非寸关尺也。小儿三部,面看 其色为一部,虎口脉纹为二部,一指脉为三部。五脉者,上按额前,下按太冲,并前三部, 共为五脉。小儿有疾病,无恶候,不必掌诊太冲之脉,此脉定生死之要会,如七八岁脉,一 息六至为常人之脉,一息八至为热,九至风,五至虚,四至损,三至脱,二至死,十至必是 病劳虚损,形容瘦劣。若或体肥面色青白,一息十一二至,谓之虚,是风病,死是为脉乱。 若一息一二至者,为脉不来,其人当厥冷而死。迟若一息十一二至者必死,速则不满三月。 何谓一息。一呼一吸为一息,呼吸者,即是出一气入一气,谓之一息。其脉若指下来硬隐指 急大者,是有积;若来微细,即是冷;若轻虚紧,即是热;时复一大,即是人惊;若大小不 匀,即是恶候也。所论浮数为热,伏结为寒,沉细为冷,大小不匀为恶候。数者紧也,浮者 轻也,伏者贴也,重手方见,结者乱也,沉者重没,沉细者微也,大小不匀,即是或大或小 而不匀,是谓气不生,其人必死也。且如前人备述三脉五脉之法,书之于下,后学将此,不 可视以细事。人命所系,务要诚心诊察,兢兢业业,庶几则可,设有所误,祸之不轻,医为 人之司命,可不谨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