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四 疮疡门(附论)] 疮科通治方

    治马刀疮,结硬如石,或在耳下,至缺盆中,或至肩上,或于胁下,皆手足少阳经中, 及瘰遍于颏,或至颊车,坚而不溃,在足阳明经中所出,或二疮已破,乃流脓水,并皆治 之。卧时服药,斟酌病患饮食多少,大便硬,以意料之则可。 知母(酒浸洗)黄柏(酒炒)栝蒌根(酒洗)昆布桔梗(以上各半两)广术 (洗炒)京三棱(酒洗,炒)连翘(以上各三钱)升麻(六分)黄连白芍药葛 根(以上各二钱)当归柴胡甘草(以上各半钱)草龙胆(四两,酒洗炒)黄芩 梢(一钱半,一半酒洗,一半生) 上咀,每服六钱,水二盏,先浸多半日,煎至一盏,去滓热服,于卧处伸足在高处 ,头微低,每噙一口,作十次咽,至服毕,根据常安卧,取药在胸中停畜也。 另攒半料作细末,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一百丸,或百五十丸,此药汤留一口送下 ,更加海藻半两,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