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杂病第四

    《素问》云∶疮疡烦躁痛痒,惊悸喜笑,皆出于心。五脏热毒成疮疹,热则生风,当 其未出,心火肝风,令儿发搐。今疮疹既出之后,又发搐者,是余毒未解,热积停蕴,不 能消散,故动肝风而发搐也,宜以导赤散化毒丹消毒饮柴胡汤三白散之类,散热退风 而已。或疮疹后,饮食暴复,未能损谷食,蒸发搐者,宜以紫霜丸服之。其证必头热肚热 ,是伤食证也。又有疮疹后再作疮疹者亦轻,此亦余毒未尽,皆失解利之故。疮疹之出后, 岂可不解利?解利者,当随虚实而用药也。后人见疮疹后解利余毒,一例妄投凉药,气虚者 反为大害,不可不知。气虚者不渴面,青饮食少,大便不秘,肌体瘦无力,皆虚证也。有此 证者,未可解利也。又详有疮疹证,而疮疹未出而发搐者,用药不可太冷,恐为疮疹之后害 疮疹,已出后发搐者,此热甚也,故宜用化毒丹、大青膏搐药无害,盖无疮疹之悔矣。若 能详审而调理皆护安愈,因而具述,以广其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