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七 眼目门(附论)] 眼目通用方

    治用力劳心,肝虚,风热攻眼,赤肿羞明,渐生翳障,乘肝肾风毒,热气上冲,目痛, 久视伤血,血主肝,故动劳则伤肝而目昏肝伤则目生风,而热气上凑,目昏亦盛,不宜专 服补药,当益血镇肝,而目自明矣。 熟地黄(一两半)甘菊防风光明朱砂羌活桂心没药(以上各半两)决 明子黄连(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后熟水下,日三∶晋范宁尝苦目痛 ,就张湛求方。湛戏之曰∶古方宋阳子少得其术,以授鲁东门伯,次授左丘明,遂世世相传 ,以及汉杜子夏,晋左大冲。凡此诸贤,并有目疾,得此方云∶省读书一,减思虑二,专内 视三,简外观四,旦起晚五,夜早眠六。凡六物,熬以神火,下以气筛,蕴于胸中,七日然 后纳诸方寸。修之一时,近能数其目睫,远视尺棰之余,长服不已,非但明目,及亦延年。 审如是而行,非可谓之嘲戏,亦奇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