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四 疮疡门(附论)] 疮科通治方

    治痈疽发背,诸般疮疖,从高坠堕,打扑伤损,脚膝生疮,远年疮,五般痔漏,一切 恶疮。又云∶专治发背,神妙不可具言。有初觉或做疮,用牛皮胶熬令稀稠得所,如药化摊 在毛头纸上,于初觉处或有做疮处贴,次用软布帕子二条,于酽米醋内煮令热,漉出,互相 于胶纸上,乘热蒸熨,不可令布帕冷。布帕二条,不可都齐漉出,常留一条在醋内,煮候蒸 熨,得一条冷,却于醋内取热布,蒸冷布,却入醋内煮,庶几常得热布,替换熨蒸,即易见 效。若疮痒,乃是药攻其病,须忍痒,不止蒸熨,直候脓出将尽,即浓前贯众汤,候温洗去 胶纸,次日根据前更洗。若尚有脓,又如前法蒸熨,虽连数日蒸熨不妨,但要疮中脓尽疮干为 度。然后用生肌红玉散,掺在疮上,即以万金膏贴,每日一上或两上,每用再蒸熨,并如前 先铺胶纸于疮上,熨了亦如前用贯众汤,洗去胶纸。 龙骨鳖甲苦参乌贼鱼骨黄柏草乌黄连猪牙皂黄芩白芨白蔹木 鳖子当归白芷川芎浓朴(去粗皮)槐枝柳枝(俱锉碎,各一分)乳香(别研, 一钱)没药(别研,一分)黄丹(一两半)清麻油(四两,冬月半斤) 上除乳没丹外,余药入油内,慢火煎,候白芷焦色,去滓,入黄丹一半,不住手搅令微 黑色,更入黄丹仍搅,待滴入水中成珠,不粘手为度。搅温下乳没末,亦搅匀,瓷器盛,用 时量疮大小,摊纸贴之。治诸恶疮,如自然铜肉桂各一分。一方无当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