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四 疮疡门(附论)] 疮科通治方

    韭菜连须葱丝瓜叶 上入石钵内,捣烂如泥,以酒和服,以滓贴腋下。如病在左手,贴左腋下,右手贴右腋 下,在左脚贴左胯,右脚贴右胯,如在中贴心脐,并用布帛缚住,候肉下红线处皆白则可。 如有潮热,亦用此法,却用人抱住,恐其颤倒,倒则难救。 治疔疮阴证脉沉,四肢冷,疮不发 上用五香散,去大黄,加苍耳、莲肉、酸枣仁藿香茯苓、黄、肉桂当归防风白芷附子生姜。半水半酒煎服,以发药性。 如潮热皮肤受毒,加生大黄柴胡地骨皮。 如呕逆,脾胃受毒,加丁香。 如喘嗽,肺经受毒,加杏仁(去皮尖)知母秦艽紫菀。 如眼花心经受毒,加朱砂雄黄麝香。 如脚冷,肾经受毒,加木瓜牵牛(并盐炒)。 如发渴自汗肝经受毒,加黄芩山栀。 如大小便秘腹胀满,加枳壳(炒)木通葶苈大黄(生用)。 治疔疮阳证,潮热,心间霍乱,或谵语六脉洪大。 上用五香散,热不退而渴,用不二散蛇床子大黄(生)为末,以冷酒或冷水调二钱, 止二服,使微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