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十三 痢门(附论)] 痢疾通治方

    上用石莲肉,不以多少,剥去壳皮,将肉并心碾为细末,每服二钱,陈米饮调下,便 觉思食,此疾盖是毒瓦斯上冲华盖心气不通,所以不食,服此药后心气通利,当顿下而愈, 未愈自服痢药。一方仍以日照东方壁土,炒真橘皮为末,姜枣略煎佐之。《澹寮》云∶痢疾 不纳饮食者,俗谓之噤口,今人多以四柱散理中汤参苓散豆蔻木香或吃震灵丹等药调 之,恐非其治,当以脉证辨之。如脾胃脉不弱,问而知其头痛心烦,手足温热,未尝多服凉 药者,此乃毒瓦斯上冲心肺,所以呕而不食,宜用败毒散,每服四钱,重入陈仓米一百粒,姜 三片,枣一枚,水一盏半,同煎八分,温服。若其脉微弱,或心腹虚膨,手足厥冷,初病 则不呕,因服罂粟乌梅涩剂,或服凉剂太过,以致闻食先呕,此乃脾胃虚弱。一方用干山 药,锉如小豆大,一半银铫内炒,一半生用,同为细末,饭饮调下。陈庆长知县云∶顷守官 南 一服而痢稍疏,三服遂索粥饮,顿食半盏许,自是痢止而安,此乃用山药一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