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十二] 疟门(附论)

    疟之为病,其名有五∶一曰瘅疟,二曰寒疟,三曰湿疟,四曰牝疟,五曰牡疟。名虽不 同,其感皆由六淫七情,所伤饥饱劳逸。经云∶夏伤于暑,秋必疟,体虚之人易感,发则 一发者易治,又有二三日一发者难愈。夫瘅疟,阴气独微,阳气独发,但热不寒里实不泄 ,烦渴且呕,肌肉消瘦也。寒疟自感寒而得,无汗恶寒,挛痛面惨,先寒后热也。湿疟冒袭 雨湿,汗出澡浴得之,身体重肢节烦疼呕逆胀满也。牝疟久受阴湿,阴胜阳虚,不能 制阴,所以寒多不热,气虚而泄,凄惨振振也。牡疟饮食不节,饥饱有伤,表里俱虚,致使 然也,病由邪气交争,阴阳二气,更相胜负,邪正相搏而作焉。卫气与邪气相离,故汗而解 。卫气昼行阳,夜行阴,得阳而外出,故发于日间。得阴则内搏,故发于暮夜。若邪气内搏 于五脏,横连于募原,其道远不能与卫气交并,故有隔日发之,又有三四日一发。卫气之行 迟行速,病作有早有晏。甚者内外失守真邪不分,阴阳失胜,寒热互起,则休作无定时也 。《素问》论六经疟∶足太阳疟,令人腰痛头重,寒从背起,先寒后热,,然热止 汗出,难已;足少阳疟,令人身体解,寒不甚,热不甚,恶见人,见人心惕惕然,热多汗 出甚;足阳明疟,令人先寒洒淅,洒淅寒甚,久乃热,热去汗出,喜见日月光火,气乃快然; 足太阳疟,令人不乐,好安息,不嗜食,多寒热汗出,病至则善呕,呕已乃衰;足少阴之疟 ,令人呕吐,甚多寒热,热多寒少,欲闭户牖而处,其病难已;足厥阴之疟,令人腰痛,少 腹满小便不利,如癃状,非癃也,数便,意恐惧气不足,腹中悒悒。虽此之分,皆是五 脏之受病。夫心疟者,令人烦心,甚欲得清水,反寒多不甚热;肝疟者,令人色苍苍然大息 ,其状若死者;脾疟者,令人寒,腹中痛,热则肠中鸣,鸣已汗出;肺疟者,令人心寒,寒 甚热,热间善惊,如有所见;肾疟者,令人洒洒然,腰脊痛宛转,大便难,目然,手足寒 ;又有胃疟者,令人且病也,善饥不能食,食而支满腹大。大率治法,疟脉多弦数则热, 弦迟则寒,风以散之,寒以温之,不虚不实,以经取之,痰以涤之,停滞疏利之,虚则补之 ,不可便用断截之药,截之太早,邪气薄于五脏,传留日久,变证多端,用药次序,无不效 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