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十六] 膈噎门(附论)

    膈噎为病,巢氏以忧思劳食气五者为五噎,以忧恚寒热气为五膈。然膈噎虽分之为二, 不云治疗之法,《内经》言三阳结谓之膈,三阳者大肠小肠膀胱是也,结者热结也。小肠热 则血脉燥,大肠热则后不圊,膀胱热则津液涸。三阳结热,则前后闭涩不通,气反上行,食 噎不下,此皆热证。《内经》又云∶诸气为阳也,气结则脉结,脉结于阳部,必寸关缓涩而 沉伏,此谓之阳结也,结者乃结聚之义也。膈者谓膈在心脾之间,上下不通,若格拒之状也 ,或结于咽喉,时觉有所碍,吐之不出,咽之不下,由气郁痰搏而然,久则渐妨饮食而为膈 也。噎者饮食之际,气卒阻滞,饮食不下而为噎也。大凡忧愁愤怒,盖出于思,思则伤神, 气不舒,气聚结不散,为结为痞,为膈为噎,乃正气虚,使气嗌塞大便自结。结则气上 不下,食不得入,入则反出,俾肠涸胃空,上吐下结,遂成结肠反胃。盖气膈之病,胸中气 痞烦闷,饮食不下,或心下苦满,噫气吞酸,时闻食臭大小便闭涩,不时吐逆,皆由忧思 伤气,故阳脉结而谓之膈气也。夫喜则气散,怒则气逆,忧则气聚,思则气结,悲则气急, 恐则气怯惊则气乱,此七气不和则百病生。膈噎之证,得气愈盛,气噎其脉缓涩,食噎其 脉短涩,治法透膈疏气,化痰和胃。后之学人,幸而辨之,治证药类,开列于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