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四 小儿门] 违和说

    夫小儿三岁以前,若有患,须看虎口脉,次指表节为命关,次气关,次风关。古人所谓 初得风关病犹可,传入气命定难陈是也。男子以左手,女以右手观之。 有此通度三关脉候,是极惊之候,必死,余外并可医治。 纹图 风关青如鱼刺,易治,是初惊候,黑色难治。 气关青如鱼刺,主疳劳身热,易治。 命关青如鱼刺,主虚风邪传肺,难治。 纹图 风关青黑色如悬针,主水惊。 气关赤如悬针,主疳兼肺脏积热。 命关有此,凡五色皆是死候。三关通度如悬针者,主慢惊风,难治。 纹图 风关如水字,主惊风入肺,咳嗽面赤。 气关如水字,主膈上有涎,并虚积停滞。 命关如水字,惊风,疳证夹惊候,不拘五色,三关通度者难治。 纹图 风关如乙字,青黑色主慢脾风,难治。 气关如乙字,主惊风。 命关如乙字,青黑色主慢脾风,难治。 纹图 风关如曲虫者,疳病积聚,胸前如排算子,肚皮如吹起。 气关如曲虫,主大肠秽积。 命关如曲虫,主心脏传脾,难治。 风关如环,主肝脏疳,有积聚。 纹图 气关如环,主肝入胃,吐逆不治。 命关如环,难治。 纹图 此纹若在风气二关,易治,若在命关通度,难治。 纹图 此纹若在手上,或在面上,或左右脸边,皆是死候。 纹图 脉曲向里者,是气疳。 脉曲向外者,是风疳。 纹图 脉斜向右是伤寒,身热不食无汗。 脉斜向左是伤风,身热不食有汗。 纹图 双勾脉者是伤冷。 纹图 脉三曲如长虫,是伤硬物。 纹图 脉两曲如钩,是伤冷。 纹图 脉一头如环,又有脚者,是伤冷。 纹图 头面肚上有大脉青筋,并是食毒惊积,难治。 纹图 面上有此点子,并是再发之候。 纹图 纹图 脉如乱虫是常疳,亦有虫疳,蛔虫食积之疳,治之必瘥,凡脉不足细者,并是风气,但 消疳,然后取虫为效。 图 一风关易治,二气关病深,三命关死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