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疮诊

    一物具一性,一性有一用,药之必或补或泻,或表或下,或散或敛,既各不同,若能以 所性施之所用,用之当则遂时而病愈。故钱氏论发散转下,皆称不可妄者,恐其用之不当尔 。且疮疹诸证俱见,及斑点既生,若无内外寒热虚实者,但安养之,待其所蕴多少,任其自 然,则无太过不及之患。如此非为当时不生他证,亦病后易于将理。今人则不然,才疮疹斑 点方出,罔顾所蕴轻重多寡,心速而惟恐不出,故用药表而出之,服以紫草蝉蜕,副以人齿 猴梨,并与酒面芫荽,无所不试。曾不知毒瓦斯遇药发之,则一为十,十为百,百为千,千为 万,一之变合为一疮,方书称名斑烂,至于五内七窍皆有,则重者为之不救,轻者为声哑, 为目疾,为斑烂,为闭耳塞鼻之患。又有用表药过多,疮表则盛,里无阳气以应之,为虚脱 者多矣,此妄表者之过也。大抵疮疹已出,方赖热气运其毒瓦斯以出,出则无眩冒壅闷之苦。 善攻其热者,热甚则利其小便,热轻则解其毒瓦斯。昧理者不知,但言疮疹是热,无时进凉剂 ,致于胃气虚羸,令儿胸满腹胀。又且下之致内虚,毒瓦斯入里,则杀人甚众,此不善下之过 也,钱氏称不可妄发妄下,诚不诬矣,要之治热以温凉而行之,未至于冷,治寒以温,未至 于热,当从其渐而已。合下合发,各有其证,则论又详具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