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三十三 醍醐膏] 消渴通治方

    治膈消大渴,饮水无度,舌上赤涩,上下齿皆枯,舌根强硬肿痛,食不 浑身色黄,目白睛黄,甚则四肢痿弱无力,面尘脱色,胁下急痛,善嚏善怒 寒,两尻冷甚。 石膏(一两一钱)黄连桔梗木香(以上各三钱)黄柏(酒拌,二钱半)姜黄山 栀 澄茄生甘草 五分)柴胡(三分)知母 消渴之疾,燥热之气胜也。《内经》曰∶热淫所胜,佐以甘苦,以甘泻之,热则伤气, 气伤则无润,折热补气,非甘寒之剂不能,故以石膏甘草之甘寒为君,启玄子云∶滋水之源 ,以制阳光,故以黄柏黄连栀子知母之苦寒,泻热补水为臣,以当归人参杏仁麦门冬全蝎连 翘白芷白葵兰香甘草之辛寒,和血润燥为佐,以升麻柴胡苦平,行阳明少阳二经,白豆蔻木 香荜澄茄霍香反佐以取之,又为因用桔梗为舟楫,使浮而不下也。 上件为细末,汤浸蒸饼,和匀成剂,捻作饼子,晒半干杵碎,筛如米大,食后每服二钱 抄于掌内,以舌舐之,随津唾下,或以白汤少许送下亦可,此治之缓也。不惟不成中满, 亦不传疮疡下消矣。 东垣尝谓余曰∶洁古老人有云∶能食而消渴者,白虎倍加人参汤主之,大作汤剂;多服 不能食而渴者,钱氏白术散倍加葛根,大作汤剂,广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