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十一] 普济消毒饮子

    时毒治验∶泰和二年,先师以进纳盐济源税,时四月,民多疫疠,初觉增寒体重次传 头面肿盛,目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舌干口燥,俗云大头天行,亲戚不相访问,如染之, 多不能救。张县丞侄亦得此病,至五六日,医以承气加蓝根下之,稍缓,翌日其病如故,下 之又缓,终莫能愈,渐至危笃。或曰∶李明之存心于医,可请治之。遂命诊视,具说其由, 先师曰∶夫身半已上,天之气也,身半已下,地之气也。此邪热客于心肺之间,上攻头目而 为肿盛,以承气下之,泻胃中之实热,是诛罚无过,殊不知适其所至焉。故遂处方,用黄芩 黄连,味苦寒,泻心肺间热,以为君,橘红味平,玄参苦寒,生甘草甘寒,泻火补气,以为 臣,连翘鼠粘子薄荷叶苦辛平,板蓝根味苦寒,马勃白僵蚕味苦平,散肿消毒定喘,以为佐, 升麻柴胡苦平,行少阳阳明二经不得伸,桔梗味辛温,为舟楫,不令下行,共为细末,半用 汤调,时时服之,半用蜜为丸,噙化之,服尽良愈。因叹曰∶往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及。凡 他所有病者,皆方书以贴之,全活甚众,时人皆曰∶此方天人所制, 黄芩黄连(各半两)人参(三钱)橘红玄参生甘草柴胡桔梗(各二钱)连 翘鼠粘子板蓝根马勃(各一钱)白僵蚕(炒)升麻(各七分) 上件为细末,服饵如前法,或加防风薄荷当归身,咀如麻豆大,每服秤五钱,水二 盏 肿势甚者,宜砭刺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