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七 眼目门(附论)] 眼目通用方

    治阳不胜其阴,乃阴盛阳虚,则九窍不通。今青白翳见于大,及足太阳少阴经中郁 遏,足厥阴肝经气不得上通于目,故青白翳内阻也。当于太阳少阴经中九原之下,以益肝中 阳气,冲天上行,此乃先补其阳,后于足太阳、太阴标中标者头也,泻足厥阴肝经火下伏 于阳中,乃次治也。《内经》云∶阴盛阳虚,则当先补其阳,后泻其肝,此治法是也。每日 清晨,以腹中无宿食,服补阳汤,临卧服益阴丸。若天色变,大寒大风,并劳役预日,饮食 不调,精神不足,或气弱俱不得服,候时气和平,天气如常服之,乃先补其阳,使阳气上升, 通于肝经之末,利空窍于目矣。 羌活独活人参熟地黄黄(一方用黄芩白术甘草(各一两)白芍药泽 泻(研为末)陈皮防风(各半两)当归身(去芦酒制白茯苓(去皮)生地黄 (炒)知母(炒,各三钱)柴胡(去苗,三两)肉桂(去皮,一钱) 上同为粗末,每服半两,水三盏,煎至一盏,去滓,空心宿食消尽服之。

知识点: